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只有创业期 没有成熟期的俏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4:29 《长江》杂志

  汪小菲

  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兰会所总经理

  长江商学院Mini-EMBA学员

  俏江南能够成名,得益于中国恩格尔系数的持续降低,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吃什么不再重要,关键是和谁吃,吃出了什么气氛。

  有了这个前提,看似“不地道”的川菜俏江南,却创出了自己的江湖地位。

  如今,身为俏江南“兰会所”总经理的汪小菲该怎样继承她母亲张蓝的那一份“俏”,既不能因为雷同落了俗套,又不能丢了“俏江南”被都市白领追捧的灵魂?

  财富与智慧并存

  人们常说,智慧创富,而这之中的潜台词是:“先有智慧,后有财富。”如果以此衡量,在许多人眼中,汪小菲则会显得有些“另类”。他在20岁时就“幸运地”成为知名餐饮集团的执行董事,被称为典型的财富第二代。智慧创富,似乎在这里被颠覆了。但走近他,你就会发现,在“财富”标签的背后,是要用智慧去创造更大的财富。

  典型的“80后”生人,曾先后在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大学(ESSEC)攻读设计专业,在加拿大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获得酒店管理方向MBA学位的汪小菲,如今参与创办了俏江南的第一个衍生产品——兰会所(LAN CLUB),并于今年正式出任总经理。

  俏江南的传统拥趸会不会继续支持它,它又能不能招徕自己的新生代食客?对于这一连串问题,汪小菲似乎充满信心。

  汪小菲描绘他心目中的客户群“就是那种喜欢小资一点的”,事实上,目前兰会所的客人外国人居多,其中包括大使馆的使节,和国外政府的驻京人员,“然后就是时尚行业的,还有就是银行家。”

  汪小菲非常强调兰会所的国际化成分。“兰会所是非常国际化的,得到了很多国际媒体,包括外国业界和游客的关注。这帮我们俏江南提升了整个的品牌价值和它的形象。”

  给俏江南“升级”

  汪小菲透露,除了推出新店,下一步将在俏江南店内进行一些整改,其中包括装修的整改,服务的培训,还有整体菜品的一些变化。“整个集团都要更趋向于国际化定位,更时尚并具有品位。”汪小菲表示。

  国际化的下一步则是“公司要面临上市。这一切都是为了把这个中餐的品牌走向国际化而做准备。”

  在汪小菲的计划中,公司上市,是为了给未来在纽约、日本开店做准备。而北京的兰会所是他所管理的“前哨阵地”。

  俏江南的国际化特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汪小菲透露,俏江南也在做奥运会的项目。不久前,“北京市王岐山市长来过,陆昊副市长,东城区区长也都来过,他们就是来考察我们俏江南兰会所这个店面,因为俏江南要做明年北京奥运会部分运动场馆的餐饮接待点。”

  在得知消息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进行招标资料准备的俏江南,最终在汪小菲的带领下,与另外四家公司一起被选为2008北京奥运会定点餐饮提供商。届时,奥运会中的八大场馆将由俏江南提供餐饮服务,包括自行车、射击、射箭、篮球等几个重要的场馆,将由他们来提供餐饮服务和VIP人士的午餐。“奥组委官员的饮食服务以及在那几个场馆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的服务也都是我们负责。”汪小菲难掩兴奋地介绍说。

  汪小菲说,做奥运项目其实根本就不挣钱,甚至有的还要赔钱。又赔钱又费神,“但是我们还是要做这个服务。首先,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能够直接参与奥运会的机会。”更为关键的是,这对俏江南的服务团队将是一个很大的锻炼,“是我们俏江南走向国际,打造品牌的一个机会。”

  压力也是动力

  对于家庭背景,汪小菲从不避讳。回国伊始,这位年轻的“海归”就被委以公司执行董事的重任——因为他是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蓝的儿子。外人眼中的汪小菲是上天的宠儿,年轻、帅气,而且富有。但这种财富并非与生俱来。小时候,汪小菲和家人一起住平房。“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搬进楼房?”他常常这样问家人。养一只小狗、不用天天生火,这就是当时他对幸福生活的全部定义。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年少的汪小菲“被迫”学着一个人生活——他自己包书皮、自己做饭。对汪小菲而言,曾经的苦让现在的一切变得弥足珍贵。

  汪小菲说,作为家族企业第二代,他对其中的种种现实困难也深有体会。“就是感觉做什么也不对,做什么也不是,胆战心惊的,老是怕被别人说是在影响手下员工的工作。”汪小菲曾将这样的体会跟别人交流过,而大部分家族企业的第二代都有类似的体会。

  但经过磨合,汪小菲已经克服了这种想法,“我干不干,反正都有种让人看笑话的感觉,既然如此,那我就干吧,所以我强烈建议要把兰会所的这块管理拿过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责任。”

  汪小菲解释说,这种压力,一方面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理压力,第二个是来自他的母亲,来自成功的第一代的这种压力。

  汪小菲解释说,这种压力,一方面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理压力,第二个是来自他的母亲,来自成功的第一代的这种压力。不仅如此,身为俏江南集团董事长的张蓝,也算是汪小菲的“校友”。张蓝目前是长江商学院EMBA七期学员,同时也是“中国企业CEO课程”二期班学员。母亲的言传身教,对汪小菲也有不小的影响。从国外留学后不久,他也曾就读长江商学院的“Mini-EMBA课程”。

  说到家族企业的出路,汪小菲认为,家族企业目前仍是主流,国外的五百强,有153家企业是家族企业。他说,家族企业的出路就是找到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但家族企业的第二代人还应该起到一个决策的作用。家族真正做事,并不应该完全由自己人来做。

  汪小菲认为,家族企业的第二代从小就在家族里实习,负责大项目,这种机会,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未必能有。但在家族企业里,第二代一定要摆正心态,不一定是家里人,就一定要继承这个企业。应该是谁有能力,谁适合这个企业,谁去当这家企业的CEO。“就是要把CEO和股东的这种关系明确。CEO是CEO,股东是股东。”汪小菲认真地说到。

  汪小菲坦承,在今年开始担任北京兰会所总经理之前,他从来没有要求过母亲赋予他怎样的权力,“因为我对自己的能力很了解,公司给你责任必须得有相应的权力,我之前还承担不了这个责任,无法一下面对这么大的一个公司,所以这两年我主要是学习,去帮助公司做一些沟通和概念性的东西”,但是到了今天,“当我觉得自己可以承担一些责任的时候,我会跟董事长要求一些权力。比如说现在,我要投入到兰会所的品牌建设中,包括上海兰会所我也会亲自负责,其中包括从招聘到优秀管理团队的搭建”。

  上进的“第二代”

  和许多“80后”出生的同龄人不同,汪小菲感觉自己现在已经不再那么浮躁。这源于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行业带来的启示。他认为,做任何企业都要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心和执着的信念,不能急功近利、朝三暮四。

  汪小菲说,作为一个年轻人,他在某些方面不一定能具备成熟企业家的那种定性,尤其是餐饮业这个有着大量现金流的行业,几乎每天都面临着种种“诱惑”。说到底,很难有人能够承受长时间的心理落差,“我也曾经觉得盖大楼有面子,而且觉得更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但是,在母亲的教育下,汪小菲现在已经对服务行业真正产生了感情,也逐渐有了兴趣。他意识到,“如果要取得成功,最大的要素就是专一和执着”。采访当天,他给记者描述了看凤凰卫视“影响全球十位杰出华人颁奖仪式”里的一个细节,“当时,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讲了一句话,大意是‘年轻人要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再去做’。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汪小菲说。

  “现在这个社会年轻人都很浮躁,每个人都想一步登天,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想通了这个问题,在汪小菲看来,今年4月刚刚度过“七年之痒”的俏江南,即将达到一个新的阶段,而对他来说,“公司永远处于一个创业阶段,没有成熟期。”他解释说,因为在不断给企业注入新的概念和元素,所以未来将不断有新的转型在等着俏江南去实现。

  “对我来说,未来就是要将俏江南变成一家更具品位,在服务、装修等各方面要区别于原有俏江南的国际化定位的企业。”在言谈中,可以听出这位“少壮派”掌门人有着一股不服输,想做出成绩的韧劲。这也是他为什么一直晚睡早起,主要时间都在兰会所度过的原因所在。

  他很喜欢用一个比喻来说明信心对年轻人,尤其是肩负着家族企业责任后代们的重要性——如果把你一个人放在沙漠里,因为丧失了信心,有可能根本就走不出这片荒漠,因为没人知道该往哪儿走才是出路;但是,如果告诉你沙漠的前面不远处就会有一片绿洲,尽管路程遥远,仍不知道方向,但至少还会让人咬牙坚持去寻找,因为有了生存下去的信心。

  “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明确的责任,知道自己要干什么了,也就有动力了,知道要往哪儿跑了。”汪小菲眼神中透出年轻人特有的那道坚定目光,对记者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