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博锐管理 > 正文
 

博锐管理:怎样强化品牌的可感知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28 新浪财经

    博锐管理在线 李海龙 

  为品牌打造出强势的可感知质量,是每个品牌都梦寐以求的目标。因为到那时,顾客会变得对许多其他同类品牌视若无睹,一心一意的,甚至有些偏执的认为你才是他们的最佳购买选择。

  但是今天我们的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寄希望依靠传统媒体轰炸和固化思维的公关模式已经很难达到目的。

  的确,时不我待,我们已经到了必须重新思考的时候了。既然满天撒网的效果已经收效甚微,那么我们是否需要考虑通过找到顾客购买决策过程中的“关键时刻”(关键接触点),集中火力实施点对点的传播来到达到目的呢?

  什么是“可感知的质量”呢?通常的解释是:消费者对品牌产品功能属性、品牌文化、消费者使用利益、情感利益等元素的综合体验。

  那么,消费者如何感知到?又将在那里感知到“可感知的质量”呢?这就是我们下面要探讨的关于利用关键性接触点传达品牌可感知之质量的核心问题了。

  要回答以上问题,我们首先回答一个重要问题——顾客如何接触品牌?

  在每个接触点上,实际的顾客体验是什么样子?每个接触点究竟传达了什么内容?或者说,我们有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或者我们有没有带给他们超乎预期的不同体验?

  我们分配了哪些资源到每个接触点上,我们是否花了太多钱在没有什么影响力的传播上,但在顾客觉得对本身的体验很重要的点上却投资太少?同时所分配的资源是否关照到了顾客认为重要的接触点?

  有没有昂贵的品牌接触反而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假如有的话,公司不但浪费钱,而且还可能因为投资这个接触点而把顾客赶跑?

  要回答以上的系列问题,我们需要从实施深入的消费者洞察,并从消费者洞察的结果中找到问题的答案——即:顾客认为那些(或那个)接触点对于顾客是最重要的。

  这是2003年夏天,我到广州一家楼盘看房时经历的令我难以忘怀的一幕。那是一家三口来看房,夫妻二人的年龄约摸三十出头,孩子大约4、5岁。在售楼顾问的热情引导下夫妻二人看完了楼,并且表现出了满意的神情,已经在跟售楼顾问询问付款落订等事宜了。这时在一旁蹦蹦哒哒的孩子说话了:“妈妈,没地方玩。”母亲作假嗔状拍拍儿子的头说:“就想着玩,小心打屁屁”。孩子接着说:“是的妈妈,这里不好玩”。孩子父亲疼爱的看了一眼孩子,问售楼顾问:

  “对了,我们刚才也没发现多少儿童游乐设施,这是怎么回事?”售楼顾问遗憾的点点头说:“这些都在我们的规划中,其实现在也有一些可以玩的,其他的以后会陆续修建的。”此时,夫妇俩露出了狐疑的神情。

  很显然,近年来不断被曝光的一些缺乏诚信的

开发商,动用承诺给业主修建花园、绿地以及其他业主公用设施的土地修建楼宇的案例使得许多类似于这夫妇俩的顾客很难相信这个迟到的承诺。这时,售楼顾问正待要补充点什么,可是这一家三口就停止了洽谈驾车绝尘而去离开楼盘。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幕?

  虽然这个楼盘在社区环境上也着实下了一些功夫,假山、绿地、活水溪流等也都是不错的。但是却唯独没有轻视了这些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对其父母购买决策的影响力这个重要的接触点。

  要知道今天的孩子那可是家庭的“宝中宝”。这些年的许多新名词“小太阳”“小皇帝”都是因他们而产生的,由此足见这群孩子在其家庭中的位置之一斑了。

  大多数三十岁以上的白领父母大多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和七十年代中期。集中在IT高科技产业、汽车制造业、

房地产行业、咨询业和金融业等热门产业领域发展,通常有着比较稳定的事业,经济收入也较为富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现代移民,以来自农村,通过大学毕业顺理成章的走进都市成为白领的途径为主。

  由于他们对自己困苦生活的童年有着非常深刻地记忆,这种经历甚至成为他们中许多人为之奋斗的强大驱动力量。同时,因此对孩子会有一种潜在的补偿心理,“自己挣钱不就是为了让孩子过得好吗?难道还要让孩子像我们以前那样吗?”是较为普遍的心理。可见,这个楼盘号称是为三口之家、四口之家打造的楼盘忽略了完整产品对孩子的吸引力,从而在这个关键性的接触点上没能传达出对顾客来说非常重要的讯息造成的后果。

  另一个楼盘则为我们展示了透过消费者洞察,在接触点成功地传达出了“可感知的质量”的案例。

  如果现在告诉你, “祈福新村”的热卖不是来自于楼宇本身,而仅仅来自于与“会所”有关的接触点,也许你会感到诧异。那么,我们来看吧!

  实话实说,“祈福新村”的房子本身与遍布于广州市郊的楼盘并没有多大的差异性。因此,现实状况是产品同质化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这个接触点很重要吗?

  透过消费者洞察我们会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工作与生活的沉重压力已经成为了现代都市白领的一个疲于奔命的理由。每日频繁应对各种压力,使得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呈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焦虑。逃避都市的喧嚣,甚至是逃避现实的动机在白领群体中时较为普遍的心态。“拼命工作,拼命玩”几乎被这个群体奉为了座右铭。这也就是时下许多白领喜欢自驾车出游和热衷于背包远行的重要缘由。

  但是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和家庭未来的规划又注定他们不可能随时有时间出行游玩。很显然,房屋本身不是他们最关注的。而此时一个满足其“暂时逃避”的心理接触点就呈现出来了。

  请注意!顾客的关键性心里接触点出现了——“暂时逃避”!

  于是,“祁福”在这个接触点上集中了很强的火力。

  在祁福,田园的、现代的、都市的、古朴的、天然的、人工的,一切想到想不到的全都有了,做陶艺、看电影、潜水、健身、美容、骑马……这一切项目全在“祁福”的服务范围内。

  腻了餐厅,周末自己下厨想吃新鲜蔬菜,绕个圈,去农庄亲自摘点,还可以带上今天刚挤出的牛奶,去酿酒坊和茶艺轩坐坐。吃完晚饭,出来走走,或者只是站在阳台上看湖景,不然白白浪费了“祁福”那么多的主题公园和好空气。即使周末突然有商业事务要处理,“祁福”俱乐部也提供了一切必备的商业设施,再重要的客户也敢往里带,显然,这是祁福”吸引白领人士很重要的一个筹码。

  因此,我们可以说,许多选择在“祈福新村”置业的白领除了看重该楼盘与其收入匹配的价格之外。令他们做出购买决策的最重要的诱因却是来自“祈福新村”的生活方式这个接触点上。正是这个接触点上所传达出的“可感知的质量” ,使得“祈福新村”的品牌力十分强劲。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可口可乐透过消费者洞察发现,消费者潜意识认为——“无处不在”的产品说明这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于是将“频繁露面”作为了重要的接触点战略,从而使得顾客自然接受了可口可乐是一个强势品牌。可口可乐的一位总裁甚至这样说道:如果我发现在世界上还有一个即使是小村落没有可口可乐的身影,我就会睡不着觉。

  著名化妆品商店波蒂发现传播“天然环保”品牌诉求的关键性接触点,其实通过广告宣传和赞助策略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顾客认为这不能排除“作秀”的成分。他们潜意识希望能在波蒂的每个商店里能够获得体验。波蒂从而意识到了这就是传播“可感知的质量”的关键接触点。

  于是,波蒂制订了每个商店就是一个环保倡导者和希望获得天然环保产品的顾客,获取环保信息和体验环保氛围的地方。大量有关环保的信息与没有不可降解包装材料,“素面朝天”的产品互相辉映,生动的传达了波蒂品牌的“可感知的质量”。

  综上所述,我们可知,今天,品牌的“可感知的质量”并非通过满天撒网的传播核弹的轰炸获取效果的。

  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已经出现在我们的面前,那就是,透过消费者洞察发现顾客认为最重要的品牌接触点,可能只有唯一的一个,或者有两个,但是只要你准确地寻找到了它们的所在,并且集中火力对其实施了点对点的传播攻势你就可以准备撑开钱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