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EO痛苦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32 《经理人》

  

CEO痛苦起底

《经理人》第八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把伤口撕开给人看,才会引起疗救的愿望

  - 文/本刊编辑部

  痛苦不已,解痛不止!

  “CEO”是大IT时代进入中国才开始出现的一个角色称谓,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著名舶来品之一。在逐渐壮大和成长的过程中,这一阶层的痛苦也越来越明显和深刻。

  《经理人》杂志《2006年度CEO痛苦榜》 ,把关注的目光,聚焦于CEO这一特殊的群体,解读他们的痛苦,发掘他们的解痛之道。

  爱之深,痛之切

  一个企业可以仅仅因为某著名人物成为CEO,

股票价格就一飞冲天—— 媒体报道吉列的CEO James Kilt可能会离开吉列前往可口可乐就职时,吉列的市值也下降了15亿美元,而可口可乐则上升了25亿美元;而当Kilt决定留在吉列时,两家股票则呈现了相反的跌涨趋势。备受尊敬的麦当劳CEO Jim Cantalupo死于心脏病的消息公布后,麦当劳的市值瞬时就缩水8.5亿美元。

  这充分说明,CEO这一角色在公众眼中举足轻重。

  CEO是首席执行官的简称。首席,意味着最高地位和最终负责;执行官,意味着必须领导和落实企业的战略、投资、市场、公关、内控……CEO的作用渗透在企业运营中的每一部署和实施中。

  人们是如此地爱戴和推崇他们,他们也由于责任重大而深深负累。

  揭开他们的痛苦

  每一年《经理人》杂志的8月号,都要揭晓备受各界瞩目的“中国经理人痛苦榜”。至今,已经连续5年。

  5年来,从主题到调查形式再到文章内容, 《经理人》一直在推陈出新。在《2006年度CEO痛苦榜》整个策划的执行过程中,我们试图听到更多CEO的声音,也在努力倾听其他阶层的经理人和网友们对CEO痛苦的理解。

2006年度CEO痛苦榜

2006年度CEO痛苦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今年初开始,我们经过对各行业CEO、高层经理人的需求访问、意见征询,建立了一个调查参照系,并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和充实,最后,确定为四个痛苦纬度—— 长期痛苦(“中毒”)、短期痛苦(“刺伤”)、酸楚点(委屈)、影响点(干扰),由此制作了2006年度CEO们的痛苦坐标。我们发现,CEO们的长期痛苦由来已久,一直在侵蚀着他们的身心,而且较难解决;而他们的短期痛苦,则因为出现的频度很高,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为了获得更多的有效数据,除在中国经理人网( www.sino-manager.com )上展开调查外,我们还成功地与新浪网财经频道合作,开展了大型的问卷调查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对CEO们几个焦点痛苦的起底,以点带面,全面剖析CEO们的痛苦根源和表现形式——

因短期压力而导致最容易发生的暂时性痛苦

因短期压力而导致最容易发生的暂时性痛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隐私曝光,令许多CEO不堪其苦。私生活被过多地关注、企业内幕和负面消息频频曝光、财富与名气带来的不安全感,令CEO们备感困扰,也成为他们痛苦的一个重要源泉。

  企业内部的争权夺利,则是CEO们无法诉说的苦。与老板和董事会的矛盾冲突;股东们各执一辞,令CEO无所适从;能力不被某些股东承认,甚至有被炒掉的危险;得不到足够和有效的授权,CEO这个职位更像个名不副实的花架子,等等。类似的痛苦,CEO们只能默默承受,几乎无法为外人道。

最不被人理解的痛苦

最不被人理解的痛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于有相当规模,制度相对规范的知名企业来说,其CEO们的痛苦并不会由此减轻。联想移动的总经理很担心企业没有好的人才和人才的才能得不到有效发挥,也为不能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而感到痛苦。“洽洽瓜子”的董事长陈先保则为企业内外没有一个诚信的环境而深感忧虑。

  而那些老板自任CEO的民营企业,其老板CEO们背负的痛苦,甚至比职业经理人CEO更甚。员工大多沾亲带故,职业经理人市场良莠难分,被政府部门放大的社会责任,等等,常常令他们不堪重负……

最影响情绪和效率的痛苦

最影响情绪和效率的痛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鲁迅曾说,要把伤口撕开给人看,才会引起疗救的愿望。5年来,“持续关注和帮助中国经理人改善生存状态”,一直是《经理人》“痛苦榜”所笃守的使命。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整个企业界,乃至全社会都来尽可能地关注和消解CEO这一精英阶层的痛苦!

  我们希望,中国CEO们能有好一些的生存状态!

    相关文章:经理人隐私曝光:我不堪其苦

               经理人遭遇内部纷争:痛定思痛

               CEO痛苦坐标

               名企CEO:说说我的苦

               老板CEO的隐痛

    相关新闻:8项长期痛苦令中国CEO苦不堪言

               中国CEO最痛公司斗争不断

               与老板矛盾成为中国CEO的最痛

               中国CEO幸福期待项目多达15项

               中国CEO的8大难言之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