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EO痛苦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08 《经理人》

  

CEO痛苦坐标

网友评出的25项CEO们的痛苦 经理人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用心灵坐标为轴,我们做出了CEO痛苦矢量图

  文/李 薇

  2006年,经过新一轮的访问调查之后,我们将CEO各种“最”痛苦方向,做出了一个放射矢量图,用心灵坐标来表示,这样分析起来更加明确,讨论解决方案也更有的放矢。

  其中,首次将其工作中的四项痛苦维度区分出来,分别是:长期痛苦 (“中毒”)、短期痛苦(“刺伤”)、酸楚点(委屈)、影响点(干扰),如下图所示:

四项痛苦维度

四项痛苦维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最无法承受的长期痛苦——“中毒”

  仿佛慢性中毒,侵蚀身心,长期痛苦由来已久,并且较难解决。

  痛苦原因:心力交瘁、股东矛盾、政府公关等。

  这主要是因为CEO的特殊身份造成的,他们仿佛公司的“总管大人”,工作过于繁忙,缺乏有效的休息和锻炼。

  中国CEO的历史并不长,所以常常因为制度不健全,分工不明晰,或下级水平不足,被迫负担了许多其他CXO或中层干部应该做的事。

  同时,股东矛盾、政策限制及政府公关的难点,也是令CEO们担心的事情。如果公司不稳定,就不能顺利筹集资金开展业务,CEO在股东中间必须当好“和事佬”;而如果得不到足够的政策支持,生意自然也难长久。

  解决方案:选择骨干适度下放权力;保持中立立场调和股东矛盾;挑选专人处理涉及政策、公关等方面事务。

  最经常出现的短期压力——“刺伤”

  短期压力造成的伤害可能不是最深刻的,但是因为出现频度很高,影响力也不可小觑。

  痛苦原因:与董事会意见不一、行业竞争加剧、资金流不稳、被对手挖角等。

  CEO作为职业经理人,如果与董事会常有矛盾,是最伤脑筋的。原因、类型等在前篇的高层权术争斗中有所详述,这里,我们单单讨论会给CEO的工作带来什么难点。“董事会总要干预我的工作,让我很不适应。他们找我来难道是做花瓶,摆着看的么?”有CEO抱怨。

  股权纷争,或高层出现派系斗争之时,如果这个CEO是被其中一方支持上台的,也有站错队的顾虑。既不能临阵脱逃,也很难八面玲珑。

  除此以外,CEO还怕行业竞争对手增强,公司业务却只能维持甚至退步,因而无法完成董事会的经营指标。CEO总是密切注意对手的动向,生怕找不到支撑业务增长的新项目。

  优秀CEO也是猎头关注的对象,不少人有被诱惑或挖角的经历。一般来说,作为高管,不会频繁更替东家,怕给自己落下“不忠”之名。不过每隔几年也难免心思活动,怎样正确选择也令人痛苦。

  解决之案: 与董事会充分沟通争取信任;鼓励行业研究和技术创新;开源节流,保持备用资金充足;不轻易跳槽,沉稳思考、全面权衡再做决定,至少找出说服自己的10个理由。

  最不被人理解的酸楚点—— 委屈

  在外人看来,CEO这名头非常“拉风”,他们也会有不为人知的苦楚么?

  所谓“权利、收入与压力成正比”,所言非虚。

  痛苦原因:授权不足、待遇兑现不了、家人不理解等。

  CEO在得不到董事会—— 真正的老板足够授权时,那顶上的风光也黯淡许多。长期这样下去,他们就会感觉自己的执行能力被怀疑,甚至有被炒掉的危险。

  “压力大得透不过气的时候,我也很想发火摔门,可是作为领导还必须在下属面前保持温和形象,有冤无处诉啊。”被员工认为要求过高,脾气暴躁,令人畏惧当然不是好事。而许多民营企业空降CEO时往往高挂重赏,可是一旦情况稍有变化,兑现就难保,所以也让勇夫们觉得收获与付出不成正比,努力没人认可。

  因为在工作上付出太多时间、精力,大部分CEO没有时间休假和陪伴家人,婚姻、家庭矛盾时有发生。曾经有调查披露了“十个CEO的相同答案”,请世界500强前10大企业的退休CEO回答:“如果人生可以重新来过,你认为什么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他们全都表示,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他们一定不放弃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解决方案: 找到合适的中层来支持结构和承担任务;就职前与老板对待遇条件充分达成共识,合同规定不能含糊,签约时责权明确清楚;在不影响重大决策的情况下,工作节奏有张有弛,定期陪伴家人享受休闲,关心子女状况。

  最影响情绪和效率之处—— 干扰

  干扰工作的细碎事务,贯穿在CEO们的每一天。情绪和效率的失衡,使他们无法大刀阔斧地去处理最棘手的要务。

  痛苦原因:上下批斗、公私不分、健康威胁。

  每当精心思考,详细准备后提出的计划方案被股东们搁置下来,“就觉得自己的信心被打压,劳动没有得到尊重。”被董事成员直接或间接批斗,虽然不会经常出现,但是应对这种盘问也很麻烦,而且没有颜面。而被下级暗地里批评、抱怨,也让CEO的领导力和自信心受到影响。

  但现实情况是,虽然身体健康遭受威胁,却根本没有休养时间。有的CEO轻易不体检,一经发现就是癌症晚期;有的又“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直至无法治疗;更有甚者,猝死、过劳死,英年早逝,让人唏嘘不已。

  解决方案:处理好夹心关系,不卑不亢,对上层礼貌尊重,对下层谦逊温和;公私适当分开,安排中层责任值班制,争取每周末至少空闲一天,不介入公事;坚持健康饮食、体育锻炼,重视不适感受,定期全面体检,及时发现病兆,积极治疗。

  应当看到,CEO痛苦之所以如此沉重,是因为他们被动,同时也主动地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公司其他阶层、外界的误解、偏见也使之增加了不少难言之隐。

  从这个意义上说,CEO不是绝对的香饽饽,想做好这差使,必须懂得忍受痛苦,合理优化和改善自己的危难处境,如此,或许能化腐朽为神奇。

  附文:

  给CEO“松松绑”

  代表企业所有权的老板与代表企业经营权的CEO之间的博弈,是CEO们“痛苦”的一个重要根源。老板们,不妨尽量给这位重要合作伙伴“松松绑”,减轻他的“痛苦”。

  1. “爱”他,尽量信任他。尽管有必要对他进行认真考察,但请他来就是打理企业的,不给他授权,不让他放开手脚做事,让他如何展现才能,做出业绩?

  2. 公平公正,有效激励。可通过收入激励和股权激励并重的方式,把企业的前途命运和他绑在一起。

  3. 严格规范,制度约束。用“法治”代替“人治”,用制度约束CEO的行动,尽量不要采用盯梢等方式,更不要动辄疑神疑鬼。

  4. 体谅他,包容他。CEO身上背负着业绩的重担,老板的支持和体谅对他来说很重要。

  5. 权责分明,契约清晰。老板和CEO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才能推动企业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附文:

  用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解决矛盾

  CEO和老板,矛盾肯定是有的,解决矛盾的根本,归纳起来就是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

  但是法律约束与道德约束的根本问题是利益约束,老板的利益和CEO的利益要统一起来。利益约束需要有一种机制,即既有激励方面的因素,又能有约束方面的因素。这在国际上已经有很成熟经验。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并重的办法或者说手段,就是股票期权制度或者经营者持股制度。

  (中央党校教授 王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