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广东10大类161个产品生产受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草案,拟发展生态工业

  本报讯 记者张伟湘、陈莺 通讯员 任宣报道:昨天,广东省政府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2004—2020年)(草案)》,这是广东近年围绕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最重要的纲要。

  红绿蓝三色战略任务

  据悉,该《纲要》草案已经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纲要》分为四部分,一是环境现状与挑战,二是规划原则与目标,三是战略任务,四是保障措施。其中,战略任务分别是红线调整,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绿线提升,引导经济持续发展;以及蓝线建设,保障环境安全。红线调控内容是构筑区域生态安全体系、优化水环境安全格局和确立大气环境敏感区。绿线提升内容是推广生态农业、发展生态工业、推进生态旅游、促进可持续消费。蓝线建设内容是重点解决水污染问题、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和防治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

  纲要称,广东将调整工业结构和布局,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以九大支柱产业为重点,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实现产业生态转型。其中,首先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据了解,广东将加快电镀、化学制浆、化工、制革、纺织印染、冶炼、发酵、固体废物加工等重污染行业“统一规则、统一定点”工作。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积极发展生态工业,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实现区域或企业群的资源最有效利用。

  限制161个产品生产

  纲要称,广东将促进生态产业建设,将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产业政策,严格执行《广东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严格限制、淘汰、禁止10大类161个产品的生产。关闭和淘汰污染严重和落后的小水泥、小冶金、小铸造、小火电等工艺和设备,或通过以大代小的办法,实现污染集中控制。2005年前,依法关停50兆瓦燃煤(油)小火电;全面整顿和复绿采石场;基本清除土窑烧砖厂。2010年前,关、停、并、转、迁位于中心区高能耗、重污染的工厂企业。限制未进行烟气脱硫火电厂的生产。

  同时,政府将鼓励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对超标或超总量控制指标、或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要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

  据了解,纲要对电力、石化、钢铁、非金属矿物制品、造纸及纸制品等五大行业发展做出了相应的重大规划。

  纲要还透露,广东将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可持续消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