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王春:千四以下 个股冰火两重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6: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沪深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这已经是本轮调整以来第九个黑色星期一。此次黑色星期一不仅再次洞穿了1400点大关,而且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前期低点1376点直接暴露在空方的火力之下。

  当前,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下降轨道的中轴线,出现了七月以来的第三次探底。上证指数在6月29日创出的阶段性低点1376点,再度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近期上证指数在1400点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区域构筑的阶段性底部平台,市场能否再度化险为夷,否极泰来?在大盘欲振乏力的背后,是个股走势的两极分化,在少数个股不断刷新阶段新高的同时,多数个股却在近期不断创出阶段新低。随着市场上涨个股的更加集中,股价走势已经从去年的二八现象变成了如今的一九现象。

  一九现象重出江湖

  从1783点下跌至今,尽管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超过20%,但是却仍然有一批个股不断创出新高,部分个股的阶段性涨幅甚至超过了20%。统计4月7日至7月26日涨幅居前的个股可以发现:部分品牌消费品,如美的电器、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孤独地走着上升通道,根本不理会大盘的走势。美的电器在近期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更是走出了持续拉升的行情。除了这些消费品上市公司外,一些掌握瓶颈资源的上市公司,如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走势也是特立独行。而一些复苏行业股票,如光通信概念股、部分纺织类股票等均表现出良好的上涨势头。与这些强势股相对应的是,在本轮调整过程中,更多的股票是在不断创出新低,这里不仅有部分老庄股、ST股,还有大量的绩差股和问题股。统计4月7日至7月26日跌幅居前的个股可以发现:老庄股(如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等)、ST股(如*ST万鸿、*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ST陈香(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持续下挫。目前,沪深两市2元以下的个股数量已经达到7只,主板股票最低价昨日出现了近几年来的新记录:1.65元。

  显然,本轮下跌正导致市场出现进一步的结构分化。从市场分化的趋向来看:ST壳资源价格大幅度贬值;品牌和资源的价值大幅度升值。市场分化的方向性特征已经十分明显。而与去年的二八现象有一定区别的是,如今上涨股票更少,也更加集中,在千四以下,个股走势完全可以用九死一生来形容。

  两种风险到底谁大

  最近一年以来,对于市场系统性风险和结构性风险孰大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本轮下跌的市场结构统计分析表明:在近1300只股票中,排除了39只上涨的个股外,约有超过97%的个股出现了下跌,其中跌幅超过大盘的个股比例达到70%。而在这70%的股票中,共有32只个股的跌幅超过50%。也就是说,本轮1783点以来的持续下跌,仅仅有3%的个股出现了上涨,30%的个股强于大盘,70%的个股弱于大盘。

  显然,在近1300只股票中,投资者要选择出其中3%上涨的个股,其难度可想而知。以本轮下跌中涨幅最大的南方建材23.89%的涨幅计算,如果按照3%的上涨概率,投资者实际的机会收益仅仅为7.16%。相反,投资者若选中了70%的弱于大盘的个股,按照平均跌幅32%计算,投资者实际的机会损失将达到22.40%,选股机会成本已经明显大于大盘平均21.93%的跌幅。

  可见,尽管当前市场结构性分化比较显著,但在本轮下跌过程中,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显然要明显高于市场的结构性风险。

  三次探底能否成功

  目前市场正面临第三次探底,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尽管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中期低风险区域,但近期部分个股的突然跳水确实应该引起投资者足够重视。笔者认为,7月底上证指数收盘于1400点上方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减低,下阶段市场下跌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剧,未来市场存在继续探底,重新确立底部的可能。

  尽管从下阶段市场运行的方向上来说,笔者对当前市场的第三次探底能否成功持有较多的怀疑态度。但是,由于当前市场整体上已经属于中期低风险区域,因此如果出现不成功的第三次探底,市场甚至再度出现破位下跌,这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佳的买入机会。在这一点上,投资者同样要有清醒的认识。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兴业证券 王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