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王春:基金博弈进程加剧 市场加速第三次探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06: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随着基金二季度投资组合公告陆续公布,新老基金的投资分歧公开化,基金博弈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二季度老基金平均持仓比例高达68%,但新基金持股比例却普遍偏低,其中两只首发超过百亿元的龙头基金持仓比例分别是海富通24%、中信31.2%。显然,新基金看多不做多的方式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压力。本周基金重仓股除了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略有表现外,华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论坛)、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了10%以上的跌幅。从行业表现来看,瓶颈资源类行业如有色金属、港口航运、煤炭等行业均出现明显滞涨,其中石化板块受传闻影响大幅度下挫。由于1450点区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转折点,也是大多数基金持仓的一个大致成本区域,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反弹至1450点时明显受阻,表明基金博弈过程正在加剧,市场已经进入第三次的探底阶段。

  当前,基金超额收益的获取,正在逐渐由价值发现向价值博弈的方向转变。基金博弈很可能成为下阶段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二季度基金平均持仓水平仅为49.84%,达到了近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基金10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也从一季度的34.49%迅速下降到25.05%。从历史经验来看,当基金股票仓位水平低于50%时,往往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低风险区域。低仓位使基金备用资金更加充足,并有可能推动未来市场持续上涨。因此,当前市场下跌得越厉害,未来市场的反弹幅度也就越大。目前投资者可以尽量放弃短线思维,逢低逐步买入股票并中线持有。同时,分析基金10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基金投资再度出现从集中走向分散的趋势,这一方面体现了前期基金对未来市场的悲观心态;另一方面则表明基金的仓位结构调整已经基本结束,后市来自基金的大规模杀跌动力已经基本消失。

  根据对基金重仓股历史走势的统计和判断,笔者仍然相对看淡基金在投资组合中增仓幅度最大的前20名股票,并认为下阶段这类股票在反弹行情中跑赢大势的可能性甚小。其中既包括电力、钢铁、航空行业的龙头股,也包括部分消费类个股。对于基金在新投资组合中减仓幅度最大的前20名股票,笔者估计在下阶段的反弹行情中的表现很可能持续弱于大盘,除非部分个股出现意料之外的基本面突变,这包括部分汽车、钢铁、有色金属类股票。笔者建议重点关注那些被基金悄悄增仓并且增仓幅度不大的新入选基金重仓股。从二季度基金组合基金新增仓的前30名股票中,可以发现石油济柴、美的电器、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前期大盘的持续下跌中,已经开始了相对独立的上涨行情。笔者认为:当一只股票已经被多家基金增仓至流通盘的20%以上时,尽管这类个股的基本面利好仍在不断释放,但在反弹市道中多数基金的价值博弈之下,其持续上涨的空间将十分有限。相反,那些基金增仓幅度不大,或者被个别基金突然大幅度增仓的个股往往后继表现出色。也就是说,在基金价值博弈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或者少数基金掌握的非公开信息,具备更大的博弈价值。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兴业证券 王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