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布十大政策、十二大场景、一大平台 加快推动“东数西算”工程

贵州发布十大政策、十二大场景、一大平台 加快推动“东数西算”工程
2023年05月27日 16:02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新华网贵阳5月27日电 5月25日下午,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东数西算”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活动现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了十大政策、十二大场景、一大平台。

  十大政策

  重点支持算力、通道、产业等十个方面,加快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在算力建设方面,重点支持算力结构优化、绿色节能、自主可控,引导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落地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在通道建设方面,重点支持运营商提升网络质量,增加城市直连,发展新型算力网络。在算力调度方面,重点支持建设算力运营调度平台和构建公共算力池,推动算力标准化、产品化、智能化。在算力产业方面,重点支持“东数西算”相关产业,支持服务器、人工智能计算、数据利用等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在市场主体培育方面,重点支持数字经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数字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在投融资方面,设立基金,重点支持“东数西算”。在要素保障方面,重点做好用地、用电、用水等保障。在人才激励方面,依托贵州人才蓄水池,重点支持技术创新人才、团队合作,鼓励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在绿色通道方面,对“东数西算”重点项目实施快报快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的落地发展。

  十二大场景

  十二大场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共能力建设场景,主要包括跨域算力调度、多元异构数据可信流通、公共数据增值运营、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云渲染平台与应用、北斗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六个场景。第二个方面是行业领域应用场景,包括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城市运营中心、数字煤矿、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6大场景。贵州将通过开放一个场景,引进一批企业,打造一个产业,形成一个生态。

  一大平台

  2022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布了算力运营调度平台,通过一年的运行,不断迭代升华,算力调度平台2.0版正式上线。平台从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等5个方面,构建覆盖能力、质量、结构、通道、产业等多个方面的指标体系,对贵州枢纽的建设进行全环节、全链条、全周期的监测调度,实现算力可调度、可运营。目前,汇聚公共数据和企业数据已经有5万多个,实现数据动起来。

  今天的贵州正加速向数字经济的时代演进,算网融合,智算未来,算力必将成为未来数字社会的强大底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大数据 贵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