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金东: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站向市场监管系统延伸

浙江金华金东: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站向市场监管系统延伸
2023年05月19日 18:48 人民论坛

为发挥广大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走街串巷、接近市场的工作优势,5月12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市场监管局孝顺市场监管所“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孝顺集镇揭牌成立,直属、新城、傅村、曹宅四个市场监管所“扫黄打非”工作站同步授牌,标志着金东区“扫黄打非”工作站提质扩面行动打响第一枪。

金东区市场监管局是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下设5个市场监管所,共有执法人员37名,监管12个乡镇(街道)市场主体78498家。近年来,该局坚持业务监管与“扫黄打非”专项整治相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在开展各类市场监管执法中,查办“扫黄打非”行政案件22个,其中列入2022年全省“护苗”行动典型案件1件,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基层站点是“扫黄打非”的前沿哨站,也是“扫黄打非”案查处的线索源头。金东区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全覆盖,成立全市首个快递行业“扫黄打非”联盟以及一批工作站,成立乡镇(街道)“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联盟、中小学“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成功创建“扫黄打非”进基层省级示范站点3家。今年金东区实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两创六进”提质扩面行动,围绕创建示范站点、创工作品牌,推进基层站点向邮政快递行业、中小学校、市场监管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融媒体中心、公安派出所“六个领域”延伸拓展。“‘扫黄打非’是一场群众战、系统战、持久战,离不开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线参与、线索支持。”金东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成立5个市场监管所“扫黄打非”工作站,目的是在市场监管系统先行试点,让“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有组织、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金东区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众多,是市场大区。据悉,为发挥实效作用,新成立的5个市场监管所“扫黄打非”工作站将在“一总五分”框架下,按照“八有”建设标准、“三项制度”实体化运行,实施工作例会制度、日常巡查制度、线索查办制度,做到有办公场所、有骨干队伍、有工作制度、有宣传阵地、有联络机制、有工作台账、有举报电话、有工作成效。其中区市场监管局设立“扫黄打非”工作总站,指导、协调各市场监管所“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检查、宣教、整治等工作。

据悉,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建立工作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加强业务培训,丰富宣教形式,线上强化广告监测,规范广告宣传,整治规范涉未成年人信息内容的映前广告、弹出广告,依法查处发布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等低俗广告,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以及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的违法行为。线下,与属地乡镇密切配合,聚焦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集中清查书店、打字复印店、印刷企业、物流公司等场所,坚决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行为。(杜雨霄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