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数字游民社区创办者烨烨:随心游牧 诗意栖居

海南首个数字游民社区创办者烨烨:随心游牧 诗意栖居
2023年04月10日 09:47 南海网

  文\本刊特约撰稿 夏冰

  把工位搬进北纬19度的海岸带;看完火箭发射后找个地方吃人均消费10元左右的早茶;拥有诗和远方的同时做着自己喜欢且擅长的工作……海南文昌市龙楼镇有个叫“Nomad House”的数字游民社区,仅创办半年多,就吸引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年轻人入驻,成为海南唯一入选“2023中国乡创地图”的乡村振兴案例。

  这个社区的创始人烨烨,是一名“90后”文昌女孩。丰富的人生经历让她收获了多重身份:国内首个数字游民办公空间DaliHub联合创始人、自由撰稿人、口语教练、播客主播、珠宝买手……从坐在格子间工作,到去南美、东欧、东南亚深度旅居,再到回乡创办海南首个数字游民社区,烨烨说,一路走来,每次像牧民一样转场迁徙,都是一次成长蜕变。

  “Nomad House”数字游民社区的成员在工作。受访者提供

 环球之旅

  足迹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在北京工作3年后,烨烨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去环球旅行。当她踏上赴南美的旅程,一路上内心充盈着兴奋与好奇。那段时间,她既做口语老师,又做一些远程的工作,赚钱用于旅居支出。由于存在时差,她一般会在早晨和晚上花三四个小时集中处理工作,其余时间用来领略当地风土人情及休息。她走走停停,足迹遍布南美、东欧及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旅途中,烨烨结识了不少世界各地的数字游民,听到了不同的人生故事,这让她在看问题时有了更多的视角。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旅游业按下暂停键,烨烨的旅居生活也告一段落。2021年,她返回家乡文昌后,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心态一度有点失衡。因为她身边的同龄人大都在职场上卖力地工作,过着“朝九晚五”或“5+2、白+黑”的生活。一些亲友对数字游民不甚了解,认为她应该去找份正式的工作。

  压力和疲惫感接踵而来,她开始重新考量自己的选择。“我为什么一定要重新找份正式工作,回归所谓的‘正常人的生活’?我不用坐班就能同时拥有财务自由和旅行自由,靠的是我以前在职场打拼积累的经验和资源。”想通了这些,烨烨对妈妈说:“如果再有亲戚问我为什么窝在家不上班,你就说我是一名线上外语老师。”从那时起,她开始冷静应对外界的声音,内心回归平静。

  烨烨在海边上网。受访者提供

 归乡创业

  “无为”运营数字游民社区

  觉察到国内有不少人跟她一样,有过自我怀疑和纠结的时刻,烨烨开始琢磨一些可以反哺国内数字游民生态的事。去年,她在家中享受慢悠悠的冬日时光时,突然想到龙楼简直就是数字游民心中的理想栖居地。住在这里不但可以尝到许多特色美食,以较低的成本享受生活,还可以终日与美景作伴,闲暇时乘动车就能畅游全岛。抱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想法,她制作了一张宣传海报发到微信朋友圈,打算邀请一些朋友来她家小住,没想到岛外好友纷纷报名响应。考虑到家里也住不下这么多人,烨烨干脆租了一栋楼,将其打造成数字游民海岛共居·办公空间,取名“Nomad House”。

  她按照数字游民的基础需求对这栋楼的内部空间进行改造布置,完善配套设施,营造整洁、温馨的环境。最便宜的房间(床位)一个月房租还不到600元,每一位入驻的成员都可享用免费工位。“除了房租,他们在这里每个月花1000元就能过得比较舒适。”烨烨说,这也是大部分社区成员来了就不想走的原因。

  从去年冬天至今,该数字游民社区已先后吸纳100多人入驻。他们中有Web3设计师、Web3投资人、瑜伽教练、财务、设计师等。尽管入驻成员不少,但烨烨运营管理游刃有余。她一边招募义工分担工作,一边尝试建立一套扁平化、去中心化的运营模式。

  “我希望建立这样一个数字游民社区:大家住在这里有一种做主人的感觉,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的成员平等友好相处,自然而然地建立伙伴或家人一样的关系。”烨烨介绍,社区成员入驻时间最短一周,之后去留随意,她不奢求他们离开后都会给五星好评。

  在烨烨看来,运营数字游民社区并不是做得越多越好,应该营造一种宽松自由的环境。她主要负责搭建一个场域,让大家在一起自主碰撞交流。在这里,人与人之间没有社交压力,不一定要成为好朋友,不一定要一起玩耍。

  “Nomad House”数字游民社区的成员在潜水。 受访者提供

  按照这样的运营理念,平时该社区的活动都是由入驻成员随机自主发起。无论是浮潜、赶海、冲浪、聚餐,还是骑电动车看日落,在沙滩上练瑜伽,去海边的椰林里或咖啡馆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去五指山漂流,抑或是线上分享当数字游民的经历……从休闲娱乐到学习交流,各类活动精彩纷呈。通过这种随心随性的自主联结,不少人在社区收获了友情。

  意外之喜

  项目入选“2023中国乡创地图”

  把数字游民聚于一处,让大家以较低的成本体验这种新潮的生活方式,这是烨烨创办数字游民社区的初衷。相较于这个创业项目能为自己带来多少财富,她更注重享受当下的生活状态。

  “以前在大城市工作,看到有朋友陷入一种城市丽人假象,非常辛苦地工作赚钱,只是为了买一个很贵的包,来衬托工作,或是提着它去见客户;然后又因为买了这个包,需要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去见客户。”烨烨不想过这种生活。她说,希望有更多人明白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把身心健康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基于这种想法,如果有一份年薪30万元的工作和一份年薪100万元的工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前者,因为我一年的生活开支10万元就够了。”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3海南国际文创周上,“Nomad House”成功入选由清华文创院、博鳌文创院、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矩阵等机构联合评选的“2023中国乡创地图”。看到自己的创业尝试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作用,烨烨的内心有了使命感。“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回老家创业,但后来一想,为什么不呢?当我不再被惯性思维所禁锢,跟着感觉走,最后发现自己所做的事正好契合国家的战略方向。”

  在探索生活的过程中发现新机遇,一句话激励着烨烨不断前行:“你不要总是想着刻意创造什么,但是你可以想象自己的梦想是一棵树,你只要专注把杂草拔掉就好了。当一棵树周边没有杂草的时候,它自己会成长。”从融入异乡到心归家乡,烨烨不再寻求外界的变化以磨砺自己,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和事业。

  名词解释

  数字游民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为远程办公提供的便利,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风景秀美的乡村、海滨一边工作一边旅居,承担三四线城市的生活成本、挣一二线城市的工资,还能有较多的自由时间,可轻松错峰出行。这种通过地理套利,工作旅行两不误的人被称为数字游民(Digital Nomad)。他们的职业通常为软件工程师、财务、设计师、自由撰稿人、自媒体主播等。

原标题:海南首个数字游民社区创办者烨烨:随心游牧 诗意栖居

责任编辑:周玉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