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资产配置须关注三大核心逻辑

二季度资产配置须关注三大核心逻辑
2023年04月10日 02:00 上海证券报

2023年,经济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熙熙攘攘的商圈、景点,客流不断的餐馆、影院,熟悉而又拥堵的公交、地铁……随生活烟火气回归的,还有梦想、信心,以及资本市场的表现。

一季度,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分别上涨5.94%、4.63%、2.25%,债券市场也在修复前期的回撤,中长期纯债、短债基金指数分别上涨0.97%、0.94%。

二季度A股将进入业绩验证期,但三大核心逻辑依然有利于做多行情向纵深演绎。

首先,年初以来生产、订单等经济景气指标不断改善,消费数据全面修复。考虑到基数原因,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持续修复,带动企业盈利与市场信心不断提振。

其次,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状态。在稳增长背景下,二季度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有望维持自去年8月以来的适度扩张状态,从而使得M2继续保持在近6年的较高位置。随着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频出,海外期货市场开始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

最后,产业领域方面,全球AI不断创新、进化,有望开启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国内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蓝图,随着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的打开,正加速成为“施工图”。

因此,在投资决策上,今年我们不能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无论是前期表现相对较弱的消费、医药,还是长期持续低估的国企央企,随着宏观经济的修复,相关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均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债券市场方面,基本面修复对于债市的压力或稍大于一季度,温和的通胀和稳中偏松的流动性仍是较强的支撑因素。慢就是快本就是债券与生俱来的特质,票息为王,积极相伴未来的好时光。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二级债基或是一种稳中求进的选择。考察过去2年、过去3年、过去5年连续取得年度正收益的二级债基,它们有一个典型的特点:控制回撤第一,追求收益第二。仓位、杠杆、股票、债券、久期,既体现了二级债基基金经理的知识体系、世界观和价值判断,又体现了基金经理行走在大类资产之间的平衡艺术。

因此,在这个经济修复的年代,我们要以极大的热情,将长期资产配置由地产思维切换到配置思维,切换到股权思维,积极拥抱新一轮资产回报周期。(CIS)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