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

《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年07月13日 13:49 媒体滚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为更好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脉搏,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从2020年开始研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城市建设的前沿信息和决策参考依据。7月12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主编张跃国以“纵深推进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认为广州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明显,广州发展数字经济主要优势是产业基础好、政府推动力度大、市场环境好和应用场景多,但也面临数字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数字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短板制约。目前,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致还处在探索期或起步期,产业数字化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数字化发展空间很大。为加快推动广州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全面渗透的新阶段,张跃国建议围绕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广州要多领域、深层次、立体化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形成更优越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型生态体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覃剑发布《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总结出2021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有八大成效:广州稳居我国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方阵;数字产业对广州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显著;数字核心产业引领广州经济释放新活力;广州数字经济空间增长极加速形成;广州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广州数字基础设施枢纽地位凸显;广州制定全国首部城市数字经济地方法规;广州数字政府建设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蓝皮书还以季度为基本时间单元收集了2016-2021年间广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包括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和GDP时间序列数据,采用VEC(向量误差修正)模型和脉冲响应方法分析广州数字经济与GDP之间的短期关系和长期均衡关系。分析结果显示:广州数字经济增长与GDP增长之间存在显著的格兰杰因果关系:从短期看,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广州GDP增长0.4%;从长期看,数字经济产值增长1%,广州GDP增长0.6%。

蓝皮书认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机遇四大挑战:全球数字经济浪潮奔涌向前,我国数字经济进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时期,数据资源流通交易进入实质探索新阶段;世界政治经济依然面临不确定性,数字经济竞争更加广泛激烈,芯片短缺制约风险依然存在,数字经济监管复杂程度加大。总体判断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较为复杂,但对广州数字经济发展保持相对乐观态度。

蓝皮书预测分析2022年广州数字经济发展四大趋势:数字化产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有望突破3600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将交织融合发展。数字化发展从供给到需求传导和从需求到供给传导两种路径方向更加明晰。无论是在新增市场登记主体当中还是在创新型企业或者独角兽企业当中,数字经济企业将占据主导地位。

最后,蓝皮书提出四大领域十六条具体建议:一是聚焦前沿布局战略关键领域,抢占数字经济未来高地。重点是打造珠江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带、畅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链网、积极申报创建国家数字贸易示范区、提早抢占元宇宙发展未来赛道。二是全面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释放数字经济市场活力。重点是构建多元协同数字赋能链路,加快建设智能制造灯塔工厂,培育数实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推动数字人民币向重点场景拓展。三是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服务效率,夯实数字经济底座功能。重点是增强算力设施与网络服务效率,建设物联网示范应用场景,提高5G网络覆盖密度并适时推进6G部署。四是构建政府与市场协同新生态,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重点是强化《广州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数字经济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提高政策供给与市场主体需求适配度,高水平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加快明确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