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触犯法律和道德双重底线,必须叫停!

“宠物盲盒”触犯法律和道德双重底线,必须叫停!
2021年05月18日 01:45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宠物盲盒”触犯法律和道德双重底线,必须叫停!

宠物盲盒

温国彪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实体企业面临严峻的考验,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寻找网络渠道销售商品。各式各样的“新品种”商品面世,这些商品包罗万象,大到火箭,小至代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卖家不能卖的”。其中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的商品之一就是近期火爆异常的盲盒。盲盒以它独特的不确定性和“以小博大”的刺激感,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一时间盲盒成了让人上瘾的存在。然而,这个看似简单刺激的小盒子,里面的东西可没有那么简单。

5月3日晚10点半,有网友反映,四川成都市区的一个快递站点,揽收并寄递“宠物盲盒”。这些“宠物盲盒”共计160余个,每个盲盒内都有一只小猫或者小狗。这些小猫小狗被关在狭小且封闭的厢式货车运送至快递站点,由于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很多小猫小狗已经奄奄一息。成都的一些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立即报警并随即自发展开救助行动。第二天凌晨,小猫小狗被转移至安全区域,执法人员开始着手核实信息。成都市邮政管理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对该快递网点违规收寄活体动物的行为将予以立案处理。据后续报道,这些宠物有7只感染了动物病毒,2只疑似感染。

这类“宠物盲盒”从最开始的小乌龟、寄居蟹等小型宠物,到现在的小猫小狗等中大型宠物。对于被关在“盲盒”的小动物而言,整个运输过程给其带来未知的安全隐患,但网络购物平台往往存在监管盲区,隐藏在利益背后的“血色供应链”不得不令人唏嘘。

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33条中规定了禁止邮寄的物品,其中包括“各种活的动物”。动物防疫法第42条和第43条中明确规定,运输动物的单位和个人,须提前做好相关免疫、消毒、检测等工作,同时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并附有检疫证明。

由此可以看出,通过邮寄的形式运送各种活的动物,已明显触犯了法律法规,而通过网络平台买卖和快递“宠物盲盒”,不但无法避免盲盒中小动物在运输途中死亡情况的发生,而且小动物存在传染疾病的风险,再加上没有检疫合格证明,这些潜在的风险不但威胁着宠物的生命,也会影响接触人员的健康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是揭示了快递平台存在的问题,但这条“血色供应链”的问题却不只在快递平台。盲盒其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商品在出售后无法退货,而“宠物盲盒”在无法退货的前提下,又增加了“生死有命”的霸王条款。有些商家甚至打出了“玩得起就买,玩不起别买”的字样,且不允许评论及晒单。这就导致买家收货后因对宠物不满意而弃养的情况频频出现,若收到的是已死的宠物,更会加大公众感染疾病的风险。

此外,我国电子商务法第13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然而,盲盒的独特售卖机制却堵死了为消费者权益保障及售后维权之路。

所谓的“宠物盲盒”不过是一些不法商家为售卖宠物而制造的噱头。这类“盲盒”触犯了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底线,我们在谴责商家和快递平台的同时,也要扪心自问,如果没有违法买卖,如今的这条“血色供应链”还会存在吗?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地区海外联谊会理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