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册组雕《论语》亮相中国美术馆

玉册组雕《论语》亮相中国美术馆
2021年04月08日 01:00 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玉册组雕《论语》亮相中国美术馆

《论语》玉册主文玉牌

玉牌细节图

本报讯(记者 付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叩问经典——庞然当代琢玉艺术精品展”中,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庞然历经两年半时间精心创作的重量级玉雕巨制——《论语》玉册组雕首次完整亮相。

15900字的《论语》主文被精雕细琢在12块玉牌上,每块玉牌规格长20.5厘米、宽7厘米、厚1.6厘米,重达660克。

除12枚玉牌之外,此套玉册组雕还包括重达2685克的“孔子圣迹图”玉牌四块、重达1877克的“论语”题匾一块及重达749克的孔子圆雕圣像一尊。据了解,全套作品的原材料为一块足有32公斤重的和田玉籽料,其珍贵性与难得性可想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12枚玉牌均以颜体正楷雕刻,难度颇大。对此,庞然表示,镌刻《论语》这样的经典之作,最重要的是要有厚重感,不能媚俗。“我很小的时候就学习过唐代颜真卿的楷书,古朴而厚重,能体现一部经典的历史地位,所以首选颜体字。在这个基础上,我又融入了钟繇小楷的风格以增加灵动感,再掺以魏碑的金石味。”庞然运用正楷字体,一是追求庄重、肃穆的效果,二是达到观者都能读懂的目的。

在此次展览中,除玉册组雕《论语》巨制外,庞然创作的《道德经》《孝经》《金刚经》《心经》等套牌也在展出之列。用经典传播传统玉文化一直是庞然追求的艺术之路,而创作这些作品旨在让更多人通过玉雕这一艺术形式了解中华经典。

“雕刻不仅是将中华经典和古代书画复刻到玉石上,更需要思量如何表达心境和作品传播的广泛度。”庞然认为,将文人画融入玉雕创作,融合诗、书、画、印诸多创作元素,追求玉雕创作的文人意趣等也是多年来苦苦探索的境界。

“一个民族的文化是需要一代代人继承与发展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这个展览是对当代中青年艺术家以及那些默默无闻的工匠的一种激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美术馆 论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