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后如何落到实处?教育部回应

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后如何落到实处?教育部回应
2021年01月27日 12: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后如何落到实处?教育部回应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但仍有不少地方有教师反映“减负”仍没有减下来。如何将“减负”文件落到实处,切实为教师减轻负担?

对此,1月27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后续教育部将加强对各地教师减负清单出台以后落实工作的持续督导,防止制度执行不力,流于形式。

任友群说,教师减负是老大难问题,相关文件印发至今,经过约一年时间努力,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都出台了教师的减负清单。各地减负清单既全面体现了中央文件的要求,又要结合地方的实际加以细化和深化,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

“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完全一样,老师们的负担表现出来是不太一样的。”任友群说,有些省份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举例说,如江苏省列出了省级机关部门涉及到中小学和教师的督察、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一共12项清单,这是一大创新。就是以“白名单”的方式,从正面规定哪些督察、检查、评比、考核是允许开展的。换句话说,凡是不在这张清单里的事项,中小学教育系统就有权利拒绝,其他部门也不允许开展。这实际上是为落实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尺,是一个比较好的经验。

再如,山东省明确提出了切实减轻校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负担,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对教师评价方式提出了细致、严格的要求,强调减轻教师、特别是像班主任这类重要教师的额外的事务性负担,将他们的精力调整到真正做好班主任这一非常重要的工作上来。

任友群表示,后续教育部将加强对各地教师减负清单出台以后落实工作的持续督导,防止制度执行不力,流于形式。同时,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重点事项开展集中调研和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与教师无关的事项,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各地明晰教师负担界定的标准,细化健全配套制度,形成界定科学、权责清晰、统筹开展的教师负担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步入比较制度化的轨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教育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