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下一代

原标题:为了下一代

小尚是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王子树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一名四年级的学生,今年10岁。她的父母在广东打工,爷爷也在另一个县城打工,奶奶一个人带着她和妹妹生活。

7月10日,小尚和十多名同学随全国政协委员、陇川县司法局王子树司法所所长段明龙一起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大屏幕的画面好像静止了。

距离远,心却很近。小姑娘的声音不大,大家却认真听清她说的每一个字。

小尚其实也是一个群体。

这次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的主题是“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注的正是“小尚”及其身后的爷爷奶奶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们也一直关心关注他们,为改善他们的生活想办法、出主意,为推动相关工作凝聚共识。

早在4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就开通专题微信群开展网络调研,委托山西、安徽、云南省政协开展协同调研……6月,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主题议政群,一场“引导性发言”开启了委员们马拉松式的讨论和交流。这一创新性做法,很有效。委员们相互回应、相互补充,分享提案、视频、照片和调研成果,讨论得深入生动。截至7月9日17时,共有161位委员发言916条,近11万字。

这场远程协商会,更像是一次现场调研。山西省政协委员、朔州市山阴县岱岳镇移民新村村委会主任卫红宇说:“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关键是做好三件事: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进户到人;让他们手里有活干,生活有保障;让他们的诉求有回应,日子有盼头。”

大家言简意赅、直奔问题,聚焦在如何做好这三件事。其中,讨论比较集中的是留守老人的医疗问题、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听了云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儿童之家”的做法介绍后,表示会后将开展深入调研,推广这样的经验。

乡弱、村空,留下孤独的守望者。这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难以避免的问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回乡、情回归”正在慢慢实现。

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那些不得已留下父母、撇下孩子外出的农村青年,愿望是朴素的:赚钱回家,构筑繁华。

让家乡越来越好。家好,国才好。他们为城市现代化洒下青春汗水,铸就了城市辉煌,也种下了种种希望,他们值得我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我们相信,只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为了下一代,要扛起这份责任。”委员们的共识,情真意切、掷地有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