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重组方案浮出水面:以资抵债,拟与中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

2021-07-21 20:46:0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皮怡笙

  7月20日盘后,正在停牌当中的安信信托(ST安信)对外披露了停牌期间筹划的重大事项,一则涉及了重大资产出售和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组方案。

  安信信托公告称,拟“以资抵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同时,拟向上海砥安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这一动作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安信信托的控股股东,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动。

  公告透露,上海砥安公司拟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换言之,安信信托这家民营信托即将迎来四家国资与信保基金的“联手”支持。

  自2019年业绩“变脸”、危机暴露之后,安信信托的重组或将迎来实质性进展。

  拟与中行债务和解

  据安信信托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该公司筹划重大资产出售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两项重大事项细节正式对外披露。其中之一,是其与中行上海分行的“以资抵债”。

图片来源:安信信托公告图片来源:安信信托公告

  具体来看,安信信托拟与中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公司将所持有部分资产的全部权利转移给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用于抵偿公司对其到期未偿还债务,构成重大资产出售。” 安信信托公告称。

  事实上,安信信托于中行的债务问题早已摆在台面之上。2020年10月,安信信托曾发布债务逾期公告。公告称,前期安信信托因业务开展需要向中行申请借款,截至公告日中行提供的借款本金中9.78亿元已经处于逾期状态。

  “作为增信措施,公司取得上述借款时已将所持有的部分金融企业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截至6月30日,上述质押资产账面价值为11.19亿元。同时,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之杰)及高天国先生为该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安信信托补充道。

  据安信信托2020年公告,前述9.78亿流动性支持,全部来自于中行上海市分行。具体来看,安信信托是于2019年9月28日与中行上海市分行签订非银行金融机构人民币借款合同,授信金额12亿元整。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高天国是安信信托的实控人,国之杰同样为高天国实控的公司。据安信信托2020年年报,国之杰作为担保方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金额总计高达76.34亿元,高天国作为担保方提供的担保金额也高达47.89亿元。

  四家国资与信保基金“注入”

  此次安信信托披露的两项重大事项之二,是拟向上海砥安非公开发行股票。安信信托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 

  据公告,上海砥安公司拟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上海砥安仅为暂定名,具体仍需以工商注册为准。

  熟悉上海主要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一看即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是上市公司上海电气的上级集团公司,为国资控股,位列《财富》中国500强、《全球制造500强》;上海机场同样由上海国资委实控。

  另两家公司同样归属国资。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上海国际集团公司则是上海重要的金融国资平台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集团持有的上海市属金融机构国有权益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超过60%。

  具体来看,上海国际集团旗下银行信托板块已有两家银行、一家信托公司和一家货币经纪公司,即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上海信托和国利货币。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安信信托重组方案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信保基金的参与。信保基金的运营实体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1月经监管批准设立,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此实力强劲的“4+1”阵容,安信信托真的有救了?根据公告,上述重大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市场仍应理性看待。

  民营信托“明星”坠落

  安信信托也曾是市场上民营信托的“明星”,迄今为止也仍然是唯一A股上市的民营信托公司。另两家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信托(陕国投A)和山东信托分别在A股和港股上市,均为国资背景。

  安信信托的官网至今仍记录着当年的“辉煌”。“2018年全年,安信信托信托业务净收入15.38亿元,位居行业前30%,自2014年连续三年ROE全行业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末,安信信托管理资产总规模达2336.78亿元”,安信信托官网写道。

  拐点始于2019年。时年5月,安信信托突发业绩“爆雷”,公告称巨亏数十亿元,此后其发行的信托产品也开始出现大面积逾期。

  2020年6月,安信信托公告,收到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另有媒体报道,高天国因其身患重疾,得以保外住院。

  有报道称,高天国掌控安信信托期间,大量资金被自融或挪用。此后的7月16日,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在银保监会线上通气会上表示,当前银保监会正在配合地方政府推动安信信托的风险处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的推进过程中。

  在谈及产品兑付问题时唐炜表示,对于涉及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托产品,会在将来查清违法违规现实,包括查清资产最终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地追责追赃。会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地对待所有的信托当事人,去维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年报显示,2020年度安信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2.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7.38亿元。截至2020年 末公司总资产199.32亿元,较年初减少8.62亿元,每股净资产仅为0.1633元,资产负债率91.97%。

  截至上年末,安信信托存续信托项目248个,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614.23亿元。2020年内仅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个,新增信托规模 0.05 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文章关键词: 消费投诉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