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预设推出时间表,首份央行官方白皮书阐明数字人民币发展全景

2021-07-16 20:53:4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公众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紧密跟踪金融科技发展成果,积极探索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态,法定数字货币正从理论走向现实。

  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研究之路已走了7年。2014年,央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开始对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进行专项研究。2016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第一代原型系统搭建。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央行开始组织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e-CNY)研发试验。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试点测试,体验过数字人民币交易的普通用户已不在少数。今日,央行发布了首份官方报告——《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阐明了央行在数字人民币研发上的基本立场,阐释了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设计框架及相关政策考虑。随着此次官方发声,数字人民币总体轮廓进一步清晰。

  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

  《白皮书》明确,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将与实物人民币长期并存。数字人民币与实物人民币都是央行对公众的负债,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数字人民币将与实物人民币并行发行,人民银行会对二者共同统计、协同分析、统筹管理。“只要存在对实物人民币的需求,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实物人民币供应或以行政命令对其进行替换。” 《白皮书》写道。

  央行数字货币根据用户和用途不同可分为两类,一种是批发型央行数字货币,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机构类主体发行,多用于大额结算;另一种是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面向公众发行并用于日常交易。各主要国家或经济体研发央行数字货币的重点则各有不同。

  《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换言之,我国的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面向社会公众发行的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其推出将立足国内支付系统的现代化,充分满足公众日常支付需要,进一步提高零售支付系统效能,降低全社会零售支付成本。

  《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 132 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 2087 万余个、对公钱包 351 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 7075 万余笔、金额约 345 亿元。

  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

  据《白皮书》,数字人民币设计兼顾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数字人民币共有7点设计特性。

  一是兼具账户和价值特征。数字人民币兼容基于账户(account-based)、基于准账户(quasi-account-based)和基于价值(value-based)等三种方式,采用可变面额设计,以加密币串形式实现价值转移。

  二是不计付利息。数字人民币定位于 M0,与同属 M0范畴的实物人民币一致,不对其计付利息。

  三是低成本。与实物人民币管理方式一致,央行不向指定运营机构收取兑换流通服务费用,指定运营机构也不向个人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服务费。

  四是支付即结算。从结算最终性的角度看,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松耦合,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资金转移,可实现支付即结算。

  五是匿名性(可控匿名)。《白皮书》指出,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具体来看,数字人民币体系收集的交易信息少于传统电子支付模式,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不提供给第三方或其他政府部门。

  六是安全性。数字人民币综合使用数字证书体系、数字签名、安全加密存储等技术,实现不可重复花费、不可非法复制伪造、交易不可篡改及抗抵赖等特性,并已初步建成多层次安全防护体系,保障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安全和风险可控。

  七是可编程性。数字人民币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可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采用的是双层运营模式,即由中央银行向指定运营机构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指定运营机构负责兑换和流通交易。央行表示,双层运营模式可充分利用指定运营机构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实现市场驱动、促进创新、竞争选优。同时,由于公众已习惯通过商业银行等机构处理金融业务,双层运营模式也有利于提升社会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

  确保数字钱包具有普惠性

  数字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触达用户的媒介,此前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到,多家国有大行已在试点地区铺开数字钱包的下载和推广。(参见:数字人民币渐行渐近:北京大行扩大测试范围

  《白皮书》表示,在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统一认知、实现防伪的前提下,央行制定相关规则,各指定运营机构采用共建、共享方式打造移动终端 APP,对钱包进行管理并对数字人民币进行验真;开发钱包生态平台,实现各自视觉体系和特色功能,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满足用户多主体、多层次、多类别、多形态的差异化需求,确保数字钱包具有普惠性,避免因“数字鸿沟”带来的使用障碍。

  据了解,数字钱包将按照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分为不同等级的钱包。指定运营机构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对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分类管理,根据实名强弱程度赋予各类钱包不同的单笔、单日交易及余额限额。最低权限钱包不要求提供身份信息,以体现匿名设计原则。用户在默认情况下开立的是最低权限的匿名钱包,可根据需要自主升级为高权限的实名钱包。

  按照开立主体,数字钱包分为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开立个人钱包,按照相应客户身份识别强度采用分类交易和余额限额管理;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可开立对公钱包,并按照临柜开立还是远程开立确定交易、余额限额,钱包功能可依据用户需求定制。

  数字钱包按照载体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软钱包基于移动支付 APP、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应用程序接口(API)等为用户提供服务。硬钱包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实现数字人民币相关功能,依托 IC卡、手机终端、可穿戴设备、物联网设备等为用户提供服务。

  按照权限归属,数字钱包分为母钱包和子钱包。钱包持有主体可将主要的钱包设为母钱包,并可在母钱包下开设若干子钱包。个人可通过子钱包实现限额支付、条件支付和个人隐私保护等功能;企业和机构可通过子钱包来实现资金归集及分发、财务管理等特定功能。

  央行表示,将和指定运营机构及社会各相关机构一起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建设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平台。按照以上不同维度,形成数字人民币钱包矩阵。在此基础上,央行制定相关规则,指定运营机构在提供各项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与相关市场主体进一步开发各种支付和金融产品,构建钱包生态平台,以满足多场景需求并实现各自特色功能。

  《白皮书》明确,央行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不预设推出时间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消费投诉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