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重拳出击:邮储、上海银行等被罚没1460万!

2021-07-14 20:14:18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佳萌

  上海银保监局一日连开17张罚单,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农发行被点名!

  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连续公开了17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高达1460万元。其中,7张罚单剑指涉房融资违规,上海银行、农发行、中国信达等均被通报。特别是,上海银行因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等六项违规行为,吃下460万的最大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在7月5日因六项违规被银保监会开出449万的罚单后,仅过7天时间,又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没480万元。

  邮储领449万罚单后又被罚480万

  7月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邮储银行因未经客户同意违规办理短信收费业务等六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合计罚没约449万元。当日,话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被罚没449万”冲上微博热搜榜。

  仅过一周,上海银保监局再次“重拳出击”,邮储银行又接大罚单。7月12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开17张罚单,4张涉及邮储银行。据统计,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及三处营业所共计被罚没480万元。

  据披露,邮储银行位于上海松江区的三处营业所均因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被上海银保监局开出行政处罚。

  其中,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南期昌路营业所因2019年10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龙源路营业所因2019年7月、8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以及2019年10月,柜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50万;邮储银行上海松江区陈坊桥营业所因2019年7月、8月,未按规定开展代销业务,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三家营业所共计被罚没110万元。

  此外,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存在四项违法违规情况,分别为: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未经任职资格许可实际履职;截至2019年8月,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5年1月至2019年6月,部分个人贷款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部分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及2019年7月、8月,部分理财业务销售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对邮储银行作出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款共计370万元。

  七张罚单剑指违规涉房融资 

  上海银行单笔罚金高达460万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保监局开出的这17张罚单中,有7张都涉及房地产类业务违规等情况。

  除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外,上海银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也因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部分固定资产贷款变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等违规行为被点名处罚。

  具体来看,上海银行因2018年12月,某笔同业投资房地产企业合规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9年2月至4月,部分个人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等六项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460万,也是17张罚单中单笔金额最高的罚单。

  农发行上海分行因2017年8月、12月,部分固定资产贷款变相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50万,同时,上海银行浦西分行及农发行相关支行的有关负责人均被警告。

  另外,2019年4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存在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的违规行为,相关负责人被警告。

  其实,上海银保监局对于落实个人住房信贷管理稽核调查的工作早有先兆。

  早在今年4月,上海银保监局就下发文件,表示已组织辖内135家商业银行开展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并在2021年3月1日,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

  文件指出,该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不止上海银保监局,今年3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曾公告,披露其已对辖内银行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详见:个人经营贷严重违规!这四家银行被北京银保监会重罚

  近年来,监管层对严防信贷资金入楼市的管控愈加严格。今年三月,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及央行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表示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审慎合规经营,严防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永诚财险领四张罚单共被罚70万

  吉致汽车金融因三项违规被罚150万

  值得注意的是,17张罚单中还有4张针对于永诚财险浦东支公司、上海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罚款金额共计70万元。

  其中,永诚财险浦东支公司因2020年1月至9月,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6万元;而该支公司的主管人员王燕君对该项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9万元。

  此外,永诚财险上海分公司因2020年1月至9月,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6万元;该支公司的主管人员蒋如海对此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9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对于“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这条处罚,与永诚财险车险代理费用有关。而据永诚财险近年来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永诚财险的车险业务比重为54.22%,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的车险业务骤降至34.86%,车险业务占比已不足四成。

  此外,中泰信托因2017年至2019年,对委托推介机构监督管理严重不审慎、2018年至2019年,未及时掌握某信托存续项目的风险变化状况及2017年至2019年,对某信托计划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50万。

  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因2018年至2020年5月,对部分经销商以贷收费、2018年至2020年5月,向部分经销商转嫁成本及2017年至2020年5月,未能公平地处理与客户、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冲突,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共计150万。

  同时,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陆晓华对2018年至2019年,该公司未能公平地处理与客户、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冲突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受到警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文章关键词: 消费投诉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