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人寿“内控之殇”:徐州中支6人被判刑,2人牵涉1300万杀妻骗保案丨保险观察

2021-07-09 19:21:43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黛安娜 

  两张罚单,揭开了民生人寿徐州中支的内控之殇。

  7月6日,民生人寿徐州中支因“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保险诈骗、内控管理不到位”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6万元,时任总经理李文华也被警告并罚款。

  看似常规的罚单背后,却隐藏着多起案件。特别是,轰动一时的1300万江苏杀妻骗保案也在其中。

  为了5000元好处费,客服部主管编造保险事故

  7月6日,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公开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下称“民生人寿徐州中支”)因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保险诈骗、内控管理不到位两项违规行为,被罚款16万元。同时,时任民生人寿徐州中支总经理李文华,对机构上述违法行为管理不力、监督不到位,负有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被警告并处罚款2万元。

  罚单披露,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保险诈骗指民生人寿徐州中支的客服部主管张某曾一人调查2016年10月份王某理赔案,形成虚假理赔调查报告,赔付11万元。2020年4月27日,法院判决张某犯保险诈骗罪、合同诈骗罪。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何民生人寿徐州中支的客服部主管要伪造虚假的调查报告,“坑”自家公司的钱呢?新浪金融研究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了相关判决书。

  判决书披露,2016年1月19日,村民王某在民生人寿徐州中支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险。2017年7月29日,王某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自服农药自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8月,王某的家属王某2联合民生人寿徐州中支的杜某某、赵某为骗取保险金,商量以王某误服农药为由向保险公司索赔。

  三人商议后,决定由王某2准备理赔材料,通过赵某、杜某某将理赔材料交给民生人寿客服部主管张某,并承诺许张某以好处。于是,张某将死者病史资料上的记录由“自服农药死亡”改为“误服农药死亡”,并在保险理赔调查报告中记录死者王某系误服农药死亡,以此骗取民生人寿徐州中支保险赔偿金11万元。

  事后,张某得到好处费5000元,杜某某分得4万元,赵某分得5000元,而家属王某2分得6万元。

  根据《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调查工作指引》规定,高额理赔案件(赔付金额超过10万元)专项调查严格执行双人调查,且至少有一名调查员为总公司理赔人员或总公司客户服务部指定的分公司理赔人员,但民生人寿徐州中心支公司未执行上述规定。

  鉴于此,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责令民生人寿徐州中心支公司改正,处以15万元罚款。

  伪造死亡原因,与业务员、分公司经理“同流合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张某还曾参与一起保险合同诈骗案。

  2014年10月30日,卢某在民生人寿购买过一份重疾险,显示意外身故保险金额为6.4万元。2016年5月20日晚,卢某驾驶无号牌二轮摩托车,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死亡。公安机关对此作出了《认定书》,认定卢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并于2016年7月1日向卢某的弟弟卢某1送达该《认定书》。

  但是,当卢某1发现保险合同后,即刻向民生人寿两业务员咨询理赔问题,并提出请吃饭、给钱等条件,请其帮忙争取最高额赔付。随后,该两名业务员又帮其联系到民生人寿沛县分公司经理宋某进行咨询,宋某表示同意帮忙,同时要求吕某准备5000元好处费。

  于是,卢某1将准备好的理赔材料及1万元好处费交给两名业务员,业务员再将这些交由宋某,宋某拿了5000元后,将理赔材料及余款交由张某。

  张某在拿到5000元后,明知不符合理赔条件,在没有到交警部门和事发现场调查的情况下,仍在保险理赔调查报告中,将事故经过伪造为死者卢某驾驶电动车不慎撞到电线杆当场死亡,帮助卢某1骗取保险理赔金6.4万元。

  事发后,卢某1退回公安机关5.4万元,宋某退回公安机关0.5万元,张某被起诉后,也退还了全部违法所得。最终,卢某1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民生人寿沛县分公司经理宋某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张某因犯保险诈骗罪及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万三千元。

  内控管理不到位,员工卷入杀妻骗保案

  除通报张某的违规行为外,罚单还剑指民生人寿徐州中支内控管理不到位。

  据披露,内控管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民生人寿徐州中支缺少员工职业道德培训。经查实,该支公司的原员工(包括个人代理人)张某、吴某强、杜某伟等六人因犯罪被司法机关判决,充分说明该支公司欠缺对从业人员强化法制观念教育,未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

  二是,该支行存员工入职资料核实不到位的情况。经查实,民生人寿徐州中支原员工杜某伟2014年7月1日入职,2017年3年22日离职,2017年5月31日再次入职。而该支公司并未对杜某伟入职时提供的学历真实性进行核实。

  值得注意的是,罚单中所提的杜某伟、吴某强,正是今年一月引起全网轰动的1300万江苏杀妻骗保案的主犯及从犯。

  为骗取巨额保险金,杜某伟将妻子按入水中溺死后又置于车内主驾驶座,伪造成驾车意外入水死亡,并通过民生人寿徐州中支业务员吴某强等人为妻子购买共约1300万元保额保险产品。最终,杜某伟被法院判处死刑,其同伙民生人寿业务员吴某强亦获刑7年。(详见:残忍!江苏杀妻骗保案细节流出:丈夫曾供职于民生人寿、太保等险企

  员工屡屡触犯法律,作为总经理的李文华也难辞其咎。

  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向李文华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作为民生人寿徐州中支时任总经理,李文华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的管理不力、监督不到位,负有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

  之后,李文华提交了陈述申辩意见,希望能够免除其管理责任。

  不过,中国银保监会徐州监管分局认定,李文华作为总经理,对理赔审核及员工入职资料审核有直接管理职责,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本级或者下级机构和人员的违法行为,但未采取必要措施制止或者纠正的,应当依法承担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

  最终,李文华被给予警告处分,并处2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成立于2003年6月18日,注册资金为60亿元,总部设立于上海,拥有26家分公司、近700个服务网点。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底,该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25.3亿元,总资产1153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30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9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