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 银保监会同日释放重要信号

2020-03-13 20:53:11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期盼已久,意料之中!刚刚,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央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即下周一)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央行进一步表示,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事实上,此前国常会、监管对货币政策方向已有多次表态,此次定向降准的落地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早在2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就透露,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方案已在制定之中,将尽早出台,同时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将进行年度动态调整,将有更多达标银行得到优惠政策支持。(详见央行副行长接连发声 更多货币政策措施“在路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此次降准一方面释放了流动性,增加了银行的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降准实际上加大了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花长春指出,疫情和原油价格战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国货币政策定向降准是预期之内的。针对未来的货币政策空间,花长春表示,仍然预期4月份央行定向降准50bp,而且大概率下调MLF和LPR利率10bp,不排除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央行宽松仍将持续,降息仍然值得期待。李奇霖认为,逆周期调节过程中,财政的发力是必要的,但宽松的货币条件也必不可少,在全球竞争性宽松的浪潮下,国内货币政策基调若偏紧,在财政刺激下,国内利率可能处于较高的位置,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容易出现大幅升值,在外需萎靡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将使国内企业的需求进一步下滑,削弱财政稳增长的效用。

  在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值得关注。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正研究考核首贷率。曾刚指出,这项考核如果落地,一方面将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银行不能再简单地去抢存量客户,无序竞争可以得到缓解;更重要的是,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将得到扩大。

  年内第二次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降准为2020年内的第二次降准。1月6日,央行就曾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详见2020年第一天,“央妈”送出8000亿大红包!权威解读来了)

  此次降准则有所不同,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李奇霖认为,降准的原因除央行所说的事后激励与主动推动银行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外,还有三重考虑:一是推动复工,释放中长期的便宜资金,在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同时,鼓励银行增加对实体的信贷支持;二是适当推动实体经济的信用扩张,为经济增长创造适宜的社融与货币供应量的增速,达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三是应对海外疫情扩散带来的负面冲击。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央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

  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微型企业贷款。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

  针对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具体内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央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总的看,对这些达标银行定向降准了0.5至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向降准中,符合条件的股份行获得了 “礼包”。央行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型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去年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释放重要信号

  首贷率考核或出台

  在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近期在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方面,还有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值得关注。

  今天,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正研究考核首贷率,同时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业务合作。二者的目的均是为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首贷率,即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客户的比率。杨丽平指出,目前银保监会已经从三方面发力提高首贷率:一是要求5家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二是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三是各银行金融机构要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在去年基础上力争再增加5000亿元以上。

  曾刚表示,首贷率的考核可以有效避免银行间的恶性竞争。“大银行做普惠有30%不低于的增长目标,当大家为了快速达到目标时,就有可能出现恶性竞争,大银行可能以更低成本的资金去抢夺中小银行的存量贷款客户。这并没有扩大政策的支持面,还会导致恶性竞争。尤其对中小银行的业务干扰还是比较严重的。”

  曾刚认为,考核首贷率将带来两方面好处。一方面可以规范市场的竞争秩序,银行不能再简单地去抢存量客户,银行间的无序竞争可以得到缓解;更重要的是,可以实实在在地加大对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的企业的政策支持,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对实现稳就业、稳增长的政策目标而言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监管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