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人员请注意!监管紧盯金融犯罪 监守自盗将自食其果

2020-03-10 20:48:59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文/宗禾

  高收入、高学历、高颜值往往是金融行业从业者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精英云集的金融从业者中,总有一些人会被蒙蔽双眼,将职业道德抛之脑后,利用职权监守自盗为自己牟取非法利益。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对金融从业人员涉及信贷、保险、资管等11个重点领域的犯罪情形予以警示。监管定调也向外界传递出对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贷的决心。

  监管盯牢11个违规领域

  对违法犯罪行为标本兼治

  《意见》明确,要坚持健全长效机制与短期重点惩治并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犯罪案件频发、对于银行保险机构稳健经营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领域违法犯罪问题,惩防结合,标本兼治。与此同时,坚持内部管控、行业自律与外部监管三管齐下,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强调要预防重点领域金融违法犯罪,严防信贷业务、同业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等11个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信贷业务,《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强化信贷纪律约束,建立健全贷款各操作环节的考核问责机制。此外,要防范高级管理人员强令、指使、暗示、授意下属越权、违规违章办理业务等行为。防范从业人员与外部人员共谋利用空壳主体和虚假资料等骗取银行贷款。

  事实上,银行信贷违规一直是监管惩治的重点,仅在今年前两个月,银保监系统就针对各类银行信贷方面的违规行为开出罚单超过80张。与此同时,监管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同样严格,新浪金融研究院统计发现,仅在银行业内,去年银保监系统就对超过2000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罚,其中多家股份行的董事长、行长等高管也未能幸免。

  银保监会还特别强调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参与各类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银行内部人员在此领域牵线搭桥谋取私利的行为屡屡发生。近日,天津银行上海分行7.86亿元票据案尘埃落定,银行内部员工“内外勾结”参与到违法犯罪行为之中,从中收取好处费近1114万元。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信用卡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意见》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信用卡业务管理,严格资信审查,杜绝为追求业绩不顾申请人实际还款能力滥发信用卡的行为。防范从业人员与外部机构或个人勾结进行信用卡大额套现、伪造信用卡、非法买卖信用卡客户信息资料等行为。

  新浪金融研究院发现,银行员工为提高业绩而违规推销信用卡的行为也层出不穷,去年六月,某股份行信用卡推销人员就以帮助查询额度的名义,在未经客户同意的情况下为客户办卡,最后遭到客户投诉。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工行海南分行一名业务经理因违规审批信用卡,合作中介向持卡人提供套现、养卡业务,带来严重后果,造成银行不良透支本金高达1.9亿余元。

  此外,《意见》同时指出要严防保险业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险机构要防堵承保、查勘理赔、单证印章管理等环节漏洞,重点预防故意虚构保险标的、编造未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事故原因、夸大损失程度、故意造成保险事故等骗取保险金的行为。同时加强对各级分支机构的管控,严禁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防范违规销售行为向非法集资转化,预防销售假保单、非法销售非保险产品的诈骗行为。

  强化行业自律机制建设

  继续严惩从业人员违法行为

  去年十月,最高检相关负责人披露,2019年1至9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和金融诈骗类犯罪22340人,同比上升32.2%。金融犯罪多发的背后暴露出内部管理和行业监管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2019年12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的《金融检察白皮书》中强调,部分金融从业人员无法坚守职业道德,在高额利益驱使之下,突破法律底线,严重破坏了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犯罪主体也呈现出精英化的趋势。

  对此,《意见》提出了强化行业自律机制建设的多个举措。首先要加强从业人员聘用管理,提出必要的职业道德、资质、履职经验、专业素质及其他个人素质标准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机构、岗位和人员风险排查工作。与此同时,要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从业人员的警示教育。

  对于涉及金融违法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严重行政处罚的从业人员,各级银行保险行业协会也要依法依规加强行业性约束和惩戒。银保监会表示将依法依规支持行业协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银行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采取行业性惩戒措施。

  此外,为了进一步严格查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意见》还要求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的机构及人员实施行政处罚。同时,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要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案件问责制度,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文章关键词: 金融犯罪 监管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