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书发改委之风波 简析我国当前电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21:31 中华商务网

  中华商务网讯:

  据悉,近日,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国电这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建议对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地区尽快实施所谓"煤电联动",以提高电价。一时间,在社会和公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2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要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审慎决策是否调整电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当前上调电价是不合时宜的。

  随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五大集团上交的报告只是"正常的工作汇报,不是提出所谓的'涨价要求'"。

  王永干还说,五大集团向发改委提出迫切的涨价要求,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上书发改委是有,但那只是向政府工作主管部门客观地反映生产的实际成本情况,而不是'要求'或者'呼吁'要求。五大发电集团都是国有大型企业,不会以自己企业的利益而牺牲人民的利益。即使根据目前的物价指数,发改委不上涨电价,五大集团也将会继续加强成本控制。"

  尽管调子唱得很高,然而五大发电集团共同要求发改委上调电价的事实是显而易见的。

  应该看到,今年以来,

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重点合同煤价格还上涨较多,确实给煤电厂带来了一定的成本压力。据中电联燃料分会的测算,一季度电煤加权平均价格超过25元,涨幅超过9%,已经达到煤电联动标准。二季度的煤价还在测算中,估计不会平抑现在的测算结果。然而,事实上,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电力企业弥补了部分成本开支;今年则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使得目前电力企业的收益正在不断地增长。此时再度提出相关要求,是不甚合理的。

  另一方面,电力作为一种社会"公共资源",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的地位,电价的普遍上涨,那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必须审慎处理。加上,今年的用电高峰期同时还是物价上涨的高峰期,原材料价格的普遍上涨,使得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增大。

国家发改委尚没有发布上调电价的政策,也是为了避开物价上涨高峰期,平衡市场。

  事实上,中国电价水平与国际市场比,无论是从绝对数字,还是从电价占人均收入比例来说,"已不算低"。而且,当前全国范围内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电力企业在要求涨价时,手里已没有了王牌,此次价格上调的要求,必将困难重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