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家用空调高端新品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15 中华商务网

  中华商务网讯:

  中国的家用空调行业从来就没有平静过!历经了多年的价格厮杀后,很多品牌迫于市场竞争激烈或者资金链断裂等等原因纷纷落马,淡出江湖。都说剩者为王,但是王者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昨天铜涨、今天原油涨、明天人民币汇率升值、后天……种种变故对于利润渐微的空调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要生存、要逐利,除了勒紧裤带缩减成本外,最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空调产品的价格。但常言道:“覆水容易收水难”!已经被价格战惯坏了的普通消费者是否会接受涨价?去年的那场“价格政变”想必大家还是记忆犹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价格战转化为企业和连锁之间的“拉锯战”。最终经过艰苦地谈判和抗衡,将空调价格提升了5-10%。合并天气不济的因素,总体销量出现下滑,但是销售额却有了提升。虽是小幅提升,但绝对是企业们愿意看到的好结果。

  另外从06年企业也开始提高了高端产品的比例,减少了对低价机的投入。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06冷冻年度,高端机型零售量、零售额份额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5.7%和29.4%。相比以往有了显著增长。借高端产品可以巧妙地绕过价格战获得较高利润,另外还可以更好地激活整个市场,拉动整体产品线的销售。同时彰显企业的研发实力和拉升品牌影响力。

  谁是高端?

  究竟什么是高端?其实这没有明确的概念。多数被访者认为外观漂亮、功能花哨的并不能算高端。这里我们把具有直流变频、R410冷媒、高能效比、高附加值功能的产品定位为高端产品。一般1P的挂机零售价格在2500元以上,2P柜机价格在4000以上的。

  通过分析07年的空调新品可以看出,目前高端产品主要有高材质、低温制热、高能效比、节能、环保、高附加值功能、高级美观的材质面板等。

  下面我们对07年高端产品进行归类分析:

  低温制热

  低温制热技术在07冷年似乎变得很火热,为了激活淡季市场,不少品牌发力制热领域。最抢眼的是美的和格力。美的“新高效冷静星”采用艾默生提供的低温强热“涡旋增压”技术,大幅提升制热效果,实现在-10℃的低温环境下较普通空调提高28%的制热量;在-25℃的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正常制热;比普通空调节省2倍耗电。格力“王者之尊”3P机应用格力低温制热技术EVI低温制热技术,能在-25摄氏度超低温强力制热。另外格兰仕对外强调其光波空调的光波加热效果是电辅加热的2.5倍;海信则表示变频技术可实现零下18℃制热强劲;科龙称其双高效空调制热能效比高达4.5。

  节能环保

  节能环保其实是空调的基本。目前中国市场仍以R22为主要冷媒,R410A的替代速度有所加快,虽然中国家电协会曾告诉行业说:“环保制冷剂替代是必然趋势,但现阶段条件还不成熟,暂时不能提前替代。”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07年推出R410A冷媒新品数量还真是不少。海信推出了R410A直流变频空调、TCL在新冷年之初联合杜邦推出了带有瓦舒标识的空调,目前多数变频空调用的都是R410A制冷剂。日资空调在R410A的推进速度上要相对较快,比如大金07新品全部使用R410。由于R410A制冷剂技术全部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价格是R22的好几倍,成本居高安装复杂再加上强制淘汰的限期还远,在近年不可能全面淘汰。因此节能环保目前还没有从趋势演变成主流。

  健康

  尽管健康已经流行几年了,但在07年的高端市场仍然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海尔的07鲜风宝利用“AIP电离净化”、“双新风”和“定温除湿”三项专利健康技术创造多个A级:净化率95%以上的A级空气洁净度;21%左右的A级新风含氧率;35%-70%的A级湿度设定,从而实现A级人体舒适温度,并且不用开窗就能实现室内空气洁净清新及保温加氧。格兰仕光波三鲜风采用无线传导与换气功能相结合的技术,能保持室内空气持久清新。其特有的"双色预警系统",能让用户对室内空气质量一目了然:空气有害,显示橙色;空气无害,显示蓝色。通过高灵敏度的空气探测器,"三鲜风"光波空调时刻感知外界空气质量,当空气质量低于健康水平时,高风率的换气系统开始自动启动,将污浊空气迅速排出,引新鲜空气进来,当室内空气正常时,换气系统停止。此外,"三鲜风"还特有智能动态控制、错位吻合出风口,能有效封闭空调内部空间,防止昆虫、灰尘等杂质入侵、阻塞、尘封空调热交换器,让空调的使用寿命更长。此外还有美的清润星、志高三超王II、长虹SPA、松下的ACRobot自动清洗机器人等。过滤网自动清洗功能在日本很受欢迎,不知道时候将来也会在中国得以流行?

  高端战略分析

  推出了高端空调的企业一般是国产的一二线品牌和外资企业,这里大家所走的高端路线都是不同的。

  外资空调:一如既往,再推高端

  外资空调一向走中高端线路,虽然销量上和国产品牌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利润很是让人艳羡。过去收缩战线的他们现在守着优势区域过着相对滋润的日子。由于客户群体比较稳定,消费能力和品牌忠诚度都比较高,因此在推高端的时候外资品牌特别是日资品牌没有太多的疑虑。

  07年外资品牌在不同场合都强调了要提升高端产品的份额:松下空调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大金空调高端产品份额上升4.2个百分点;LG则在集团整体“蓝海战略”的带动下,高调推出2in1空调,大幅地提升高端份额;三洋则表示将以柜机等高附加值产品为基础扩大市场份额……

  对于大金07年推出的家用空调新品全部是R410A,其品管部负责人史剑春说,R410A具有节能环保等优良特性,值得大力发展,在日本的空调业实行“领跑者”制度,这大力推动了行业不断向前进步。

  虽然目前中国行业没有这个制度,但是从言语中可见日资空调做中国空调业技术的领跑者的决心。

  国产品牌

  有统计数据表明,2006冷年高端空调市场国内品牌的占有率同比上升了5%,向上挤压外资品牌,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但是不同的国产品牌对于高端的态度不尽相同,大抵分为积极派和保守派。

  积极派:奋起直追,不甘示弱

  应该来说,直流变频、R410A、环保材料等等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每个空调企业也努力为自己植入高端基因。比如美的不断加强技术,先和东芝的合作,现在和爱默生联手推出制热空调。志高加强了与韩国现代、日本三菱的合作……现在领先的空调技术很可能也就是未来空调的主流技术,因此现在发力高端也是对将来掌握话语权的积极准备。

  保守派:冷静旁观,望风而动

  国产二三线品牌对于走高端线路采取的是谨慎态度。许多品牌并没有在国内推出环保冷媒直流变频等高端新品,新科品牌总监许意强的说法其实很具代表性,他说新科的变频产品绝大多数投放到海外市场,因为那里变频产品的市场已经发展成熟。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对变频产品的接受度进展缓慢,难成气候。虽然很多国产品牌07新品并没有变频种类,不过只要市场对变频产品的接受度朝更加乐观的方向发展,将马上会跟进变频产品的推广投放。

  “定频空调要达到节能,需要把两器的体积做大,加大了铜等原材料的消耗,这是

节约型社会所不提倡的,企业们还是应该把眼光放远,一起参与到变频产品的推广和开发中来,开拓变频空调的市场。”许意强说。

  无疑,保守派对高端新品采取的这种态度也是值得肯定的,因为高端市场并不是他们目前的目标细分市场。就算现在在高端方面的营销推广投入再多,可能最后还是收效甚微。不过别以为保守派在高端无所作为,其实他们都在暗自练兵、伺机而出。

  高端产品的市场

  目前高端空调市场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和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其中高端空调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以新居、新婚、新

装修的人群中。

  关于高端产品的几点见解

  品质必需高端:有些号称“高端”的产品品质并不高端。不过是想打着高端的旗号多捞点钱,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生命周期肯定特别短。高端产品也就是品牌的形象产品,消费者一旦有被骗的感觉,对品牌就产生了连带的不信任感,最终威胁品牌的生存。

  突出卖点:每个品牌都想让自己的高端新品鹤立鸡群,给消费者以深刻的印象,因此新品的核心价值就是要具有差异性。但是怎样依托企业自身的技术平台和实力去打造高端?实际操作还是困难。记得有人曾这么形容洗发水市场:“目前的洗发水广告,大家都在提出清爽、去屑、滋润,每个广告都是

女明星一头的秀发如丝如缎,好看是好看,只是看多了忘了这头秀发是出自哪个品牌的“滋养”了。”空调产品也是一样,譬如现在的鲜风、换气、节能、除菌等诉求都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消费者有琳琅满目之累,却没有柳暗花明之喜。还有些品牌的卖点定位不明确,今年是这个卖点,明年是那个卖点,没有个性,自然效果不佳。

  强化外观:有业内认为,中国的消费者还是处于不太理性,判断一件商品的好坏一定程度上是取决于。因此对于一味改进技术而不注重外观的高端空调,市场表现不会太乐观。另外有些技术并不能带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变频空调的价格要比定频高很多,买得起变频的人就不一定那么在乎电费,这就是多年来变频空调一直不瘟不火的原因之一。高端产品主要分布在一二级市场,但是一二级市场目前已相对饱。

  产品延续性:横空出世的新品固然能够让人耳目一新,但是要让人接受还有一段漫长过程。在目前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中升级开发出高端产品,消费者接受起来比较容易。可以说现在高端空调设计延续性都还行,比如TCL的钛金系列在市场上已经被消费者所喜爱,07新品在原有的基础上添加了V曲线助眠功能。这原本是很好的现象,但是企业在对外宣传中,强调的是“TCL推出V曲线助眠技术”。却没有具体指这项功能附加到哪个系列。对于优势产品没能起到预期的宣传,使消费者对新品没有产生直接认识。

  “高端”的售后服务:空调素有“三分品质、七分安装”之说法。因此与高端空调所配套的优质售后服务更是尤为重要的。所谓的高端售后,不仅仅是有更长的免修年限,更广的保修范围,在降低配件价格、建立专门售后队伍也非常重要,这样会让高端客户真正感受到满意的售后服务。

  2007年国内空调业的高端之战势必愈演愈烈,究竟谁能胜出夺得高端市场的话语权,这将是质量、技术、外观、功能、营销等的全面综合大比拼。这场战争也许没有绝对的胜利者,但是相信对于空调行业技术的革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自我加强一定是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