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G8财长会议激辩对冲基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19日结束的G8财长会议表示将对对冲基金保持高度警惕,但各国并未就监管方面达成任何一致结果。

  在德国东部城市波茨坦举行的G8财长会议上,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日本都不愿建立正式的对冲基金监管规定,而德国则一直推动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

  由于各国监管的放松和投资者对高收益的追求,以高风险、高收益为标志的对冲基金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据估计,全球范围的对冲基金规模已经高达1.4万亿美元。为防止对冲基金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加强监管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则呼吁G8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行动,起码也要在监管和放任之间寻找“中间点”。

  “在今年年底还是明年年底达成一个行为准则,我并不在意,只要我们能够达成这样一个准则。”施泰因布吕克表示。

  施泰因布吕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当天有关对冲基金监管问题的讨论中,美国和英国仍然是两个最大的反对方。美英两国坚持对冲基金应实行行业自我监管,有关行为准则应该由行业自身订立,而不应通过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强制推行。

  不过,施泰因布吕克说,自今年2月以来,G8内部在对冲基金监管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G8下一任主席国日本已经表示,将继续推动相关讨论。

  G8财长们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公报称,“考虑到对冲基金规模的快速发展和交易工具的日益复杂,我们将对这一行业保持高度警惕”。

  G8财长们还表示,美国在选择沃尔福威茨的继任者问题上拥有全权。财长们表示无意挑战美国选任世行行长的传统,同时,欧盟也保持任命IMF总裁的传统。

  由于忙于筹备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财长保尔森没有参加此次G8会议。法国也没有派财长参加。

    相关报道:

    G8财长会议联合声明只字未提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楼瑞:G8财长将与5个非洲国家财长会晤

    非洲议题成亮点 日元汇率淡出G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