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期待中国航班直飞到美国任何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运输部部长玛丽·彼得斯:期待中国航班直飞到美国任何地方

  王慧卿

  “未来中美之间的航空往来会大幅增长,不但是旅客人数增多,而且航空货运也会有长足发展。而大飞机既能承载旅客,也能运输货物,因此大飞机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美国运输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部长玛丽·彼得斯(Mary Peters),主动给记者递过了名片,现场气氛也马上活跃了起来。

  玛丽11日傍晚抵达上海,12日傍晚启程前往北京。她说:“上海是如此重要的运输枢纽。”作为运输部长,玛丽体验并向现场记者描述了她感受的上海交通。她说,“浦东国际机场非常现代化”,并要乘坐磁悬浮离开机场。在乘车前往市区的时候“遇到了几次交通堵塞,但这是正常的,美国也是如此”。

  意在扩展2004年

  中美航空业务框架

  12日早晨,玛丽刚刚在UPS与上海机场集团协议签订仪式上讲话完毕,马上来到签约仪式旁边的小会议室接受媒体采访。UPS上海国际航空转运中心落址浦东国际机场,并计划于2008年正式运营。该转运中心将中国内地各地区与UPS的国际网络联接,能够提供至欧洲、美洲和亚洲其他地方的直航服务。

  UPS与上海机场集团的协议是在2004年7月中美政府签署的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的框架下签订的。2004年,中美两国达成一项双边协议,规定到2011年逐步使获准经营中美航线的航空公司从4家增加到9家,每周飞行班次从54班增加到249班。

  美国各大航空公司一直在为争取协议所允许的业务份额而相互竞争,美国企业和旅游者也积极要求增加航班。美国有关官员认为,上述情况说明2004年的协议现在已远远无法满足需求。随着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继续飞速发展,实现美中航空服务自由化已成为美国政府在民用航空领域的首要目标之一。玛丽这次中国之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扩展2004年的框架。

  她曾在今年1月底表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尽一切力量争取全面实现美中双边航空运输业务的自由化,从而扩大服务,增设目的港和飞行班次。” 在访问中国期间,玛丽·彼得斯将与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分别举行会谈,商讨中美两国在运输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航空运输自由化

  中美航空运输自由化谈判于2006年4月开始,原定于2006年8月举行的会谈因故取消。2006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为重启谈判提供了新动力。玛丽自去年9月就任美国运输部长以来,就致力于推进航空运输自由化谈判。

  玛丽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说服中国有关部门,与美国建立自由的航空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将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虽然只是运输部长,玛丽对中美关系有着相当全面的了解。她表示曾经与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交换关于中美关系的意见,并且也以运输部长的身份参与中美经济战略对话。

  因此,在说服中国与美国签署航空运输自由化协议时,玛丽也谈到了中美贸易因素。“中美签订运输充分自由化的航空协议,是中国调整与美国之间贸易失衡相对简单的办法,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航班非常多,航空旅行能更加便宜,那么对美国和中国来说这都将创造一个新的商机。”

  而且,玛丽欢迎竞争。“我们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运输商经营来往美国的航班。”

  玛丽还指出,中国航空运输业从自由化中所能获得的好处:“中美签署完全自由化的航空运输协议能够让中国航空公司与美国航空公司实现战略联盟,而这种联盟通常能够避开反垄断法的限制。”

  玛丽认为,航空运输自由化不仅包括机场起降限制的放松,还包括两国航空业能够在对方国家提供更多样化的航空服务。她认为只有增加竞争、进一步开放市场,包括开放飞机及零部件市场,才能给两国以更多的机会。

  2007年3月2日,美国与欧盟之间刚达成了航空运输自由化协议,欧盟任何地方的飞机都可以直飞到美国任何地方,美国的航空公司也享有同样的自由。

  需要普及电子稳定系统

  这并不是玛丽第一次来到中国。2005年5月,时任美国联邦公路署署长的玛丽曾到北京,与中国交通部官员就建立两国部门间公路交通领域交流与合作机制交换了意见,促进了中美两国的交通合作,特别是公路交通领域的合作。

  美国总统布什在提名玛丽作为代替峰田(Norman Mineta)担任运输部长时表示,玛丽具有良好的声望,并且是一位具有创新意识的思想家,她懂得哪些是最优先要解决的问题。在任联邦公路局局长时,玛丽预见到如果资金来源不做重大改变,那么美国的国家公路系统在十年内就会缺乏资金。她提议鼓励私人投资、向过往车辆收费等方式来建设新公路。

  玛丽在运输部门工作多年,既有在政府运输管理部门的工作经验,也有在私人运输公司工作的经历。谈起运输相关的事情,玛丽总是流利应答。

  在被问及,中国拥有驾照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而每年都要增加不少新司机,中国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一挑战时,玛丽说:“除司机培训外,政府还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高高速公路的安全性。首先要确认交通工具安装了安全装置,美国对增强汽车安全装置作了很多工作,比如安装安全气囊、安全带等。上周五我引入了电子稳定系统,将来这会成为汽车生产的安全标准之一。”

  电子稳定系统可以自动控制每个轮胎的刹车,保证驾驶的稳定性,同时有效防止司机驾驶出现失控时翻滚事故的发生。

  玛丽在演讲中表示:“正如安全气囊和座位安全带一样,接下来的10年里我们需要普及电子稳定系统,使其成为每一辆车的必备安全装置。”从2009年开始,汽车厂商生产的每一款

新车都必须装备电子稳定系统。

  这些对提高汽车的安全性都非常有效。另外,道路安全也非常重要。美国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在不断增加,如何让高速路更加安全是个很重要的课题。安放恰当的标识、在司机走错路的时候能够安全地纠正,等等,很多措施都能提高高速公路的安全性。“我们很高兴有机会能够跟中国政府分享这些经验。”

  “我们将提高安全性的措施总结为四E:第一是教育(Education),要对司机进行适当的培训;第二是工程学(Engineering),要保证高速公路尽可能安全;第三是执行(Enforcement),保证驾驶不当的司机得到惩罚,等等;第四是应急系统(Emergency),保证救护车或者医院在出现

车祸时能够快速反应。”

  期待中美合作

  在谈到中国制造大飞机的计划时,玛丽表示美国的波音公司正在制造波音787客机。“以美国过去的经验来看,制造大飞机需要机场能够提供配套设施供大型飞机起降,比如机场需要更宽、更长的跑道等。”

  她对中国制造大飞机的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大飞机市场很有价值,中国在研发大飞机过程中有充分的机会,而且将来在美国也会富有竞争力。“未来中美之间的航空往来会大幅增长,不但是旅客人数增多,而且航空货运也会有长足发展。而大飞机既能承载旅客,也能运输货物,因此大飞机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

  另外,为保证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中国在“十一五”期间要建设新铁路线17000公里。玛丽表示此次来中国,将会与中国铁道部部长会谈双方可能的合作。中美两国在交通方面的合作,不仅包括交通工具方面,而且还包括

交通安全方面,后者也非常重要。玛丽表示中美在交通安全方面已经有相当多的交流与合作。

  玛丽·彼得斯

  ● 1985年 美国亚利桑那州交通局

  ● 1998年~2001年 美国亚利桑那州交通局局长

  ● 2001年 联邦公路局局长

  ● 2006年9月 美国运输部部长,HDR公司运输政策顾问

  ● 菲尼克斯大学管理学学士,2000年曾接受哈佛大学管理项目培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