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行新掌门仍由美国定 美方坚持欧洲不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冯武勇/文

  国不可一日无主,世界银行也是如此。现行长沃尔福威茨宣布将于6月底辞职后,世行新掌门人的遴选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欧洲等国财长们表示,他们无意挑战世行行长由美国人出任的惯例,以弥合此前围绕沃氏去留问题造成的美欧裂缝。

  坚持挑人惯例

  美国决定世界银行行长,欧洲选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总干事,这是1945年这两大国际组织成立以来的惯例,但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在沃尔福威茨问题上让欧洲人严重质疑美国人的眼光。

  代替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出席会议的副财长金米特会后特意申明,美国愿意倾听有关沃氏继任问题的不同意见,但坚持美国的“选秀权”不容挑战。“保尔森17日说过,由美国人出任世行行长的传统对世界很有好处,”金米特说,“我们认为世行应该继续由美国人管理。”

  法新社说,沃氏决定辞职后,保尔森负责挑选继任人选,并呈交布什。金米特说,保尔森正是从上述立场出发,开始选择合适人选,但也乐意“倾听其他人的观点”。

  据媒体报道,保尔森于上周五表示:“我将会咨询全球同僚的意见,以挑选出能继续带领世银,为穷人带来机会的领袖。”

  照顾美国情绪

  同时,来自欧洲、日本的财长也纷纷表态称,无意在世行人选问题上给美国找“别扭”。

  东道主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和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均表示,他们不反对华盛顿挑选沃氏继任人的权利。法国人也不会寻求“从这一不幸事件中获益”,“就此与美国缠斗并不合适”。

  可能是为照顾美国人情绪,G8财长会议还对沃尔福威茨表示了“敬意”。“我们对沃尔福威茨的工作和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承诺表示赞赏,尤其是对非洲。”财长们在一份声明中说。

  媒体猜测人选

  美国政府表示,他们将“迅速”找出新的世行掌门人。路透社列出了一些可能人选名单,打头的恰恰是美国副财长金米特。

  对此,金米特闪烁其词:“把我的名字与世界银行那样的杰出机构联系在一起,令我受宠若惊……可是,作为副财长,我有我的日常工作,我将继续干好这份活。我的人生告诉我,如果我干好目前的工作,将来就会出现好机会。”

  除金米特外,路透社列出的名单还包括:曾先后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和副国务卿的佐利克,美国商业部长古铁雷斯,联邦参议员卢格,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

  尽管美方已排除非美国公民出任世行行长的可能性。路透社还是列出了若干人选,有阿富汗前财政部长加尼,以色列银行行长菲舍尔。而炒得最热的居然是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独立报》说,布莱尔是布什的铁哥们,他关心发展问题和非洲事务,正好快要“赋闲”。不过,《独立报》指出两个“致命”问题:一、布莱尔没有美国护照;二、世行行长薪酬没有卸任后出书演讲挣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