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高级贸易官员:诉诸WTO不是敌意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王慧卿

  在美方看来,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中国知识产权问题是正常的解决办法,而不是敌意行为。

  4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对华贸易的高级官员在上海举行小型记者见面会,阐释了美方为何向WTO投诉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以及美方对此的看法。

  该官员表示,之所以将知识产权问题诉诸WTO,一方面是因为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谈判没有成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入世过渡期结束,美国自2006年起决定以“正常方式”对待中国。

  美国4月9日向WTO提起了两项诉讼,第一个案子是针对中国对盗版侵权的执法不力;第二个案子是要求中国消除美国电影、音乐、图书对华出口的壁垒。

  该官员表示,美方认为,知识产权问题在中国最大的难题是盗版泛滥。美国之所以特别关注知识产权问题,是因为美国在电影、音乐、图书等行业世界领先,而中国恰恰对这些行业的产品保护不够。

  即使降低壁垒,中国对音像和图书进行进口审批也同样会让盗版取得速度上的优势。而该官员解释说,降低壁垒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只有正版能够进入中国才能杜绝盗版,而且因为如果正版不能进入中国,那么美国制造商甚至无法通过诉讼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

  该官员表示,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中美之间对某些具体的规则有着不同的理解,而有些差异并没有通过协商获得解决。这些问题就交给WTO委员会来裁决。

  当一国没有遵循WTO规则的时候,有两种方法可以解决。一个是沟通和对话,另一个就是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使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并不意味着采取敌意行动。WTO甚至专门规定在解决贸易争端时,不应出于敌意目的,对方也不应以敌意视之。”

  他还表示,同一天提出两项投诉并不特别。1998年美国曾在一天之内对欧盟提出了5项投诉,而且中国首先向美国提出了投诉。

    相关报道:

    欧盟贸易新政棒指中国 可能跟风美国向WTO投诉

    国家版权局回应美国向WTO投诉中国盗版

    中方不满美国决定将知识产权等准入问题诉诸WTO

    美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议题诉诸WTO

    相关专题:

    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盗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