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央行:即使CPI为负值 必要时也会进一步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GDP增幅不尽如人意

  王蔚祺

  昨天公布的日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低于预期,给日元造成一定压力。同一天日本央行维持0.50%的基准利率不变,但表示即使CPI为负值,也会在必要的时候进一步加息。

  GDP增速低于预期

  日本昨天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4%,低于先前2.7%的预期;GDP环比增长为0.6%,前值为1.3%。由于此前反映日本企业资本支出的3月机器订单意外大跌4.5%,因此经济学家已经猜测到GDP增幅可能不及预期。

  日本去年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从原来的5.5%下调到5.0%,但是依然位居3年最高水平。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快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依然高于1.8%左右的潜在增长率。

  “最近的GDP数据与日本央行的经济展望一致,因此应该有助于再次加息。”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日本的首席经济学家山崎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企业盈利促进内需增加、外部需求增长和日元走贬,将帮助日本经济在2007财年继续以超过潜在增长率的速度增长。”

  “日本经济整体坚实,我们将继续关注全球经济的风险。”日本财政经济大臣大田弘子昨天在数据发布后表示,日本消费支出正在复苏,但是由于工资并没有显示增长的迹象,因此要密切监控消费支出。她表示日本还没有摆脱通货紧缩。

  “一季度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加上消费物价指数为负值和疲软的机器订单数据,削弱了日本央行在7月份国会参议院大选前加息的预期。”巴克莱资本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梅本彻在报告中写道。“这将鼓励投资者增加日元套利交易头寸,因此从现在到中期将逐渐打压日元汇率。”

  昨天亚洲汇市美元兑日元在GDP数据发布后,从120.69最高上涨到120.88。

  “由于疲软的经济指标,日本央行在近期加息的预期被削弱,这会给日元带来贬值压力。”野村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对本报记者表示,“预期美元兑日元会升至123,随后日元汇率将在中期反弹。”

  CPI为负值仍可能加息

  日本央行在昨天中午结束了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维持0.50%的基准利率不变。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会后表示,在物价形势稳定的趋势下,如果经济很可能持续增长,就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来调整利率。

  “低水平利率如果维持过长时间,将扭曲资源分配并且阻碍经济复苏。”福井俊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表示即使同比核心通胀是负值,央行依然可能再次加息。美元兑日元在福井讲话后一度下跌11个基点至120.86。

  “疲软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是日本央行加息的障碍吗?显然不是。”瑞士信贷首席日本经济学家白川浩道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日本央行采用前瞻性的方法,近期的通胀数据只是参考之一。”

  白川浩道曾经担任日本央行官员,他告诉本报记者:“只要经济增长率超过1.6%~1.7%的潜在增长率,日本央行就会希望加息,因为他们认为通胀压力正在传递过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