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接受投资管理公司聘请 格林斯潘打算再出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8:07 新华网

  正当人们认为世界经济正逐渐脱离美联储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影响的时候,他再度“出山”的消息引起媒体强烈关注。据美联社16日报道,格林斯潘已经接受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聘请,将担任该公司特别顾问。

  接受聘请

  自2006年年初卸任以来,格林斯潘把主要精力都贡献给了自己的“格林斯潘合伙人”咨询公司。经过1年多的发展后,格林斯潘希望拓展公司业务,并因此接受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特别顾问这一职位。

  太平洋公司隶属世界金融服务巨头安联集团,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据报道,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早在去年就同格林斯潘进行接触,但双方的谈判直至上周才结束。根据双方协议,格林斯潘将作为特别顾问参加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每季度的经济论坛,并同

证券管理者私下评价、预测美联储的
存款利率
等政策。此外,他还将参与定期举办的电视电话会议,同公司高级管理人士就具体问题交流看法。

  但是,对于媒体关心的薪金、任职期限等问题,合作双方都没有透露。之前有报道披露,请格林斯潘发表一场演讲的价格是15万美元。

  影响依在

  现年81岁的格林斯潘离开美联储已经一年多,但是他对世界经济的任何评述依然引人关注。

  美联社认为,格林斯潘关于经济的预测言论是导致今年全球证券交易短暂下跌的重要原因,而这证明了这位美联储前任主席的影响力依旧存在。今年3月,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对外宣称,美国经济发展极有可能在今年中期得到巩固,但是随后媒体就报道了格林斯潘关于“美国经济可能在2007年底陷入衰退,这种可能性有三分之一”的预测。不久,全球证券交易开始下跌。

  现在,格林斯潘更多关心的是他自己的生意,但他“依旧很关注经济的发展”,也经常发表自己的看法。正像很多经济学家所说:“卸任后,这位昔日不敢随便发表评论的美联储主席终于能够畅所欲言了。”但是,由于格林斯潘的评论时常与美联储政策相左,不利于现任主席伯南克开展工作,这也引起了一些人对他的非议。

  引来非议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默文·金15日就言辞委婉地批评了格林斯潘。在评论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发展的预测时,金说,他很感激自己的前任没有在离任后继续对经济的发展进行各种评价。

  担任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特别顾问后,格林斯潘可能面临更多批评。

  尽管格林斯潘表示自己不会给伯南克的工作制造麻烦,不会谈论直接决定证券价格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他的相关评论也决不会公开,但口头保证似乎仍无法让批评者满意,尤其是格林斯潘以前的多次“私下交谈”都很快成为了各大媒体的经济版头条。因此,多名经济学家认为,格林斯潘仍应谨言慎行,因为一旦格林斯潘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内部的谈话外泄,这将进一步削弱伯南克的影响力。(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