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陷两难 加息时点难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1:4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本周四,日本央行经过两天的会议讨论,决定维持当前0.5%的无担保隔夜拆借目标利率不变。虽然这一决定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但在消息发布数小时前,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消费者价格亦出现下滑,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后期日本央行利率走向的种种猜测。

  在经济复苏而物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日本央行显然陷入了一种不同于美联储但同样令人头疼的两难境地。如何解读眼下日本经济的走势?日本央行的决策又会对日本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调研主管袁跃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的“低烧”走势主要根源于结构性的问题,至于其央行的利率决策,则更多是象征性的,加息与否对日本经济的影响都十分有限。

  日本内阁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4%,虽然实现了连续第九个季度上扬,扩展脚步却明显有所放缓,增幅分别较前一季度收窄了0.6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3月份去除生鲜食品之外的消费者价格继上个月同比下降0.1%以后,此番再度下降0.3%。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及其政策委员会成员很可能会等待消费者价格重归上升通道后再考虑升息。

  从宏观层面来看,袁跃东认为,日本经济虽然仍在延续着

二战以来最持久的经济扩张,但总体复苏质量不高,其主要原因在于结构性问题。目前日本正效仿同为岛国的英国,处于从经营产品向经营财富的转型过程中。然而,不同于英国的是,东京作为亚洲乃至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在面临衰落风险,其政府又以高度重视金融业保护著称,加之日本文化自身存在的固有缺陷,这些都为眼下日本经济的转型设置了重重障碍,导致此轮复苏只有“低烧”,不见“高潮”。这对于急于通过加息找回利率武器的日本央行来说,无疑是个头疼的问题。

  不过对于日本经济来说,虽然期待“高烧”已成奢望,但持续“低热”却不存悬念。近期日本经济增长脚步有些放慢的原因之一是企业投资较前一季度下降了0.9%,与此前预期的0.5%上扬背道而驰,相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3%增幅亦有较大差距。不过多数经济学家对此并不悲观。巴克莱资本东京首席经济学家会田卓治认为,资本支出的下降确实反映出日本企业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但与此同时,这种下降也是企业开支连续多个季度持续强劲上升后的一个调整。另外,据

摩根士丹利首席日本经济学家竹广佐都分析,日本企业的资本支出随后可能有所反弹,因为许多企业在4月1日以前暂停了设备采购,以等待新的折旧规则付诸实施。

  支撑日本国内乐观情绪的另一个因素是内阁府当日发布的消费者开支数据。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占日本GDP一半以上的消费者支出相当稳固,继去年第四季度1.1%的涨幅后再度上扬0.9%,超出预期,将有可能帮助日本防御美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威胁。会田卓治指出,在不见工资上扬的情况下,目前日本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消费者开支扩大,这表明内需正在开始取代出口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进入今年以来,日本工资水平逐月下降,这也成为日本物价增长进而复退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工资下降而消费者开支上扬的怪现象呢?目前有三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来自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那就是拿高薪的婴儿潮一代雇员退休离职,由大量新入职的低薪雇员填补空缺。据摩根大通提供的数据,日本目前总计有550万名婴儿潮一代面临退休;第二种解释来自会田卓治,他认为就业人数增多是消费者开支上扬的直接原因。根据日本央行发布的报告,4月份日本就业人数同比增长了1.5%;第三种解释来自袁跃东,那就是日本雇员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加班费,而这部分收入是不计入工资水平统计的。

  不过总的说来,日本政府对于眼下的经济仍持谨慎态度。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当天表示,眼下日本经济整体稳固,但仍要关注全球经济的风险;消费者支出正在复苏,不过由于工资没有出现明显上扬迹象,仍需对此继续监测。至于日本央行将会在哪一时点决定加息,日本大和研究所顾问、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田谷祯三称,核心消费者价格何时企稳将是决定日本央行下一次升息的最关键因素。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7位经济学家中,有8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加息,5人预期第四季度,另有4人认为日本央行最早将在2008年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