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银行贷款增幅停滞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0: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莫莉

  日本银行1月的贷款增幅并未前进。日本央行8日在东京表示,1月剔除信托之外的银行贷款额同比上升1.8%,与去年12月的增幅相等。有专家认为,此数据发出信号:尽管日本的利率现在已经处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低水平,但日本经济可能并不够强劲足以支撑日本央行加息。

  日央行数据还显示,日本1月包括信托在内的银行贷款同比上升1.7%,该数据2006年12月为同比上升1.7%。经资产证券化及不良贷款核销等特殊项目调整后,日本1月银行贷款同比上升2.8%。日本央行表示,此数值与去年12月情形相同。“银行贷款额的增长缓慢是日本经济逐渐复苏的反映”,Mizuho Securities Japan Co高级经济学家NaokiIizuka表示。“银行贷款增长缓慢表明日本经济并没有为加息做好准备。”瑞士信贷集团数据显示,日本央行在本月21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加息0.25%的几率从昨天的46%下降为今天的41%。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陷入通缩长达十余年。在去年2月,日本贷款额开始增多。“银行信贷情况的变化是衡量日本经济是否已经摆脱通缩的一个关键因素”,雷曼兄弟驻东京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说,“从今天的数据来看,我们并没有看到资金需求的进一步上升。日本可能仍然处在通缩结束的末期。”雷曼兄弟把银行贷款额作为考虑日本央行是否已经击退通缩的三大信号之一。另外两个信号是工资增长和

房地产市场的风险。Hiroshi Shiraishi表示,此三大信号可以表明日本人是否已经从以往的储蓄偏好转变为投资。

  自从上个月日本央行作出维持0.25%利率不变的决定以来,有报告显示,日本房屋支出在去年12月比预期略有下降,通胀压力减弱。此外,有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没有出现明确的信号表明日本人对购买房产的观念已经从消费转变为资产。“许多人在购买外国债券”,Hiroshi Shiraishi表示,日经指数在2007年已经上升了0.8%。

  “消费者仍然怀疑,日本经济复苏是否能给他们带来更多利益”,有专家指出,“这是银行贷款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个季度,日本一些大型银行贷款收益减少。作为日本最大银行的日本三菱UFJ金融集团,净利息收益已经下跌了7.8%,而日本第三大贷款银行——三井住友则下跌了8.2%。“银行正在忍受着资金需求减弱和银行贷款利率竞争的双重压力”,麦格理

证券驻东京分析师Kentaro Kogi如是说。

  贷款增长缓慢使日本银行感到担忧,并促使其开始寻求日本以外的市场。三菱东京UFJ银行在去年11月表示,它将购买75%的印尼银行股份。据悉,三菱东京UFJ银行和Acom公司计划开始贷款给印尼个人。原因是,印尼人口数不仅是日本人口数的两倍,而且印尼贷款增长的速度是日本国内市场的10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