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土库曼斯坦将对俄罗斯断气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从今日起,土库曼斯坦将停止向俄罗斯供应天然气8天。土官方宣称这是出于技术原因。

  土石油天然气工业和矿产资源部24日称,停气8天这一决定是应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公司”)要求,对德夫列塔巴特—杰里亚雷克—欧洲天然气管道进行检修。

  上述管道经由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向俄罗斯、独联体其他国家以及欧洲供应天然气。由于停气,土库曼斯坦方面每日天然气出口量将缩减7500万~8000万立方米。

  俄气公司也曾表示过,公司要加大投资力度,对现有管道进行现代化改造,目的是将

天然气输送能力从每年的440亿立方米提高到800亿立方米。

  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官方宣称停气是出于技术原因,但考虑到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土库曼斯坦、俄罗斯、

乌克兰三国天然气大战,让人怀疑这是来自土方的一石二鸟之计:既是对俄罗斯的暗示,同时又是对乌克兰的警告。

  此前,土库曼斯坦曾要求将向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供应的天然气价格从目前的每千立方米60美元涨到100美元,但遭到了两国拒绝。

  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土库曼斯坦停气是否会对沿途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造成影响。而包括其他独联体各国和欧洲在内的天然气用户还没有就此事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