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跨国巨头纷纷瞄上越南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14 人民网

  魏红欣

  如今,从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到投资银行家,亚洲金融圈的各路人马正争先恐后地进军越南市场。对于许多急于在亚洲拓展业务的银行来说,越南可能是下一个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2月3日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3家海外银行宣布了向越南银行的投资计划。最近一起交易发生在2月1日,德意志银行宣布,将购买越南Habubank银行不超过20%的股份,但未透露交易金额。此前,英国汇丰控股和新加坡华联银行已先后宣布投资越南银行业。

  作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所作承诺的一部分,越南政府同意放松对外国银行的限制,允许它们在越南登记注册分支机构,但对外资银行在越南所提供服务的种类仍有限制。政府规定,外资在越南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单一外资机构在越南一家银行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银行家和分析师们普遍预计,这一比例上限不久将调升至20%。

  美林公司的地区银行分析师阿里斯泰尔·斯卡夫表示,越南是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该国银行市场发展还很不充分,而越南的市场增长潜力又很大。在他看来,越南吸引银行投资者的各项条件都已齐备。今年1月,越南正式加入WTO,2006年越南经济增长率高达8%,位居亚洲前列。越南人储蓄率很高,瑞士银行一份报告显示,越南8500万人口中约有一半的年龄不足25岁。

  这与两年前跨国银行纷纷进军中国的情景颇为相似,为了赶在国内银行市场去年12月对外开放前做好准备,中国银行业在业务技巧和资金方面开始寻求外资银行的支持。美国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跨国巨头先后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最大几家商业银行的少量股份,几年来这些投资为它们带来了丰厚回报。

  相比之下,跨国银行投入越南的资金则要少得多。汇丰上周宣布,一旦获得越南监管机构的批准,它将斥资7150万美元将自己在越南科技及商业股份银行的持股比例从10%提到到20%。虽然这笔投资已是它当初收购该银行10%的股份时所出资金的4倍多,但与其为获得中国交通银行的19.99%股份而掏出的17.5亿美元相比却只是一个零头。新加坡华联银行已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了越南南方商业股份银行10%的股份,政策允许后它还将再斥资2900万美元另购买该行10%的股份。

  德意志银行方面透露,交易完成之后,将在信用卡业务、

理财服务以及投资产品的开发和营销方面与Habubank进行合作。同时,还将在风险和财务管理方面向这家越南银行提供帮助。德意志银行将成为Habubank最大的外资股东,并在该行董事会中派有自己的代表。Habubank在越南各地共有21处分支机构,其资产规模为7.5亿美元。在越南部分为私人所有的商业银行中,该行的资产规模排名第六。

  当然,投资越南银行业也并非一片坦途。斯卡夫就提醒称,改革越南银行业所需付出的艰巨努力会使这种乐观情绪受到打击,目前来看,越南在银行资产质量、信息披露及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不少弊端。越南政府正试图通过加强对银行业监管及调整该国最大几家银行的资本结构达到上述目的。政府准备让越南最大几家银行公开上市,这项工作可能今年就将展开。

  汇丰越南业务的首席执行官阿兰·凯尼则表示,做两手准备最有效。他说,汇丰一方面计划在越南建立自己的高端业务,同时也准备通过对越南科技及商业股份银行的持股涉足越南消费者和零售银行市场。他称,这与汇丰在中国采用的模式很相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