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油价再度逼近每桶6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2:31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受欧佩克减产、美国取暖油需求上升、美伊核争端加剧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骤涨到59美元以上,是今年以来最高价位。

  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3月期货每桶59.0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2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3月期货58.41美元,上涨1.69美元。

  多重因素推动油价大幅反弹

  占世界40%石油产量的欧佩克2月1日开始了第二轮减产,每天减少50万桶的日产量。这使得自去年11月份以来,欧佩克的总减产已经达到每天170万桶。

  另外根据美国气象局的报道,在2月8日前美国将面临低于常温的天气,因此取暖油的需求将会上升。上周美国政府报告显示目前美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增长,这也推动了燃料的消耗。

  而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可能继续恶化,这也支撑了油价。

  美国因素与国际油价涨跌

  专家认为,原油价格的短期走势与两方面的因素直接挂钩:欧佩克成员国将从地下开采出多少石油,以及美国又将往地下注入多少石油。

  尽管稍早的减产计划落实情况一直不甚理想,但是欧佩克各成员国定于周四开始落实为稳定油价达成的每日减产170万桶计划的第二步方案。

  但是当市场弄清楚欧佩克到底减少了多少石油产量时,欧佩克又将在3月15日再度召开会议以审视产量政策。届时有关美国将向战略石油储备(SPR)注入更多原油的计划也会更加明朗。

  美国能源部称,将原油由公开市场向SPR转移将小步进行,以减轻对市场的潜在影响;虽然美国最近数年向SPR注油的规模不大,但还是推高了油价。

  资料显示,2002-2006年间的60个月内,纽约商交所最近月原油期货合约中有41个月的均价较前月上涨,比例高达68%左右。

  而上述油价较前月上涨的41个月中,其中80%的时间里美国都在向SPR注油。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路径悬疑

  今年美国扩充SPR的举动可能会造成更大影响。因为在美国每日向SPR注油10万桶之际,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也在扩充自己的石油储备。

  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证实,中国第一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已经注油并开始运行,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中。

  这是继去年10月份所透露出来的石油战略储备库开始注入第一桶油的消息后,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次进行公开证实和信息更新,但储油的数量和方式依然是个秘密,国家对短期战略石油储备注油计划讳莫如深。

  中国去年8月时开始缓慢向储备库注油,当年最后两个月注油速度加快。目前的储备量仅能满足中国大约三天半的需求。

  分析师认为,从以往情况看,中国的注油速度与油价息息相关,目前的注油速度相当于每日注油15万桶,而美国的注油速度一直更为平稳,未受油价影响。

  据悉,中美两国每日向战略石油储备的注油量可能为20万-30万桶,这可能对油价“稍微有利”。

  日前,市场油价走势众说纷纭,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2007年的原油价格预期由此前的75.50美元大幅下调至52美元。

  不过,油市观察家密切关注的核心内容依然是——美国会向地下注入多少石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