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海外投资热引发国内产业空洞化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10月30日电 (记者 干玉兰) 10月中旬,浦项制铁宣布将在印度投资120亿美元建设综合钢铁厂,创下了韩国在海外投资设厂的新纪录。这既表明近两三年兴起的韩国各大企业的海外投资热潮达到新的高点,同时也引发一些人对韩国国内可能会出现产业空洞化的担忧。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与2000年前后,韩国曾两度出现海外投资热现象。当时,韩国企业大多出于降低生产成本的考虑,将韩国生产的零部件运往其海外生产基地组装后再返销回韩国或直接出口。这种方式既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竞争力,又有利于韩国国内实现产业升级,使企业将重点放在研发与服务行业,给企业与政府带来了双赢,受到韩国举国上下的欢迎。

  但是,最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明显与以往不同。在海外征战中尝到甜头的韩国跨国企业被各国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与优秀的人才所吸引,索性将包括研发中心、服务中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内的整套生产体系全部迁到海外。与此同时,韩国国内高昂的工资、频繁的劳资纠纷、有限的市场、对企业发展众多的限制,又推动更多的韩国本土企业将目光投向波兰、中国、菲律宾等国,在当地聚集和发展成为大规模的韩国工业园区,形成可观的规模效益。据韩国财政经济部和韩国进出口银行统计,今年上半年韩国大企业向海外的实际投资金额约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90%。据韩国进出口银行估计,韩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热趋势在今年下半年还会持续下去。2006年韩国企业海外投资额将刷新历史纪录,突破5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具备优势的汽车、钢铁、造船、家电、

化工等基础产业正在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并带走了大批的下游配套企业。目前,三星电子公司旗下的电视机、DVD机、电脑等产品的海外生产比重已超过了90%。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也计划在2010年前将海外生产汽车的比重从目前的36%提高到50%,使海外汽车年产量达到300万辆。这一趋势带来的后果是,过去4年里韩国企业在海外雇佣的员工人数增长了83.5%,而国内雇佣的员工数量仅增长了5.3%。截至去年底,韩国LG电子公司的海外员工达3.65万人,超过了韩国国内员工的3.17万人。现代汽车、浦项制铁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在海外市场的吸引力面前,韩国企业对国内的投资正呈现放缓趋势。韩国产业资源部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韩国200强企业今年上半年在韩国国内的投资总额仅增长了6.2%,远远落后于海外投资的增长速度,而且其中新项目投资甚至出现了同比下降10%的现象。

  一些韩国经济专家指出,对于韩国各大企业来说,海外投资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确保企业

竞争力及打破贸易壁垒的捷径,有助于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但由此带来的日趋严重的国内产业空洞化现象也不能不引起关注,因为这可能将引发韩国经济低迷、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韩国政府和经济界正对此表示日益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