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10认同吴晓灵:中国经济很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G10认同吴晓灵:中国经济很健康

吴晓灵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应邀出席十国集团(G10)央行首脑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本周在瑞士巴塞尔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很健康”。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内的G10央行首脑认可,他们一致认为,此前发生的全球股市大跌并非危机,而只是一次“有益的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十分强劲。

  中国再成热点话题

  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教授表示,中国本身并不是G10成员,但近些年来,G10会议邀请中国官员参加已成惯例。这一次可能是副手会议,所以吴晓灵应邀出席。另外,除了作为会议主席的特里谢,还有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以及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等其他央行首脑出席。

  10国集团(G10)其实是由11个工业国组成,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法国、

意大利、荷兰、瑞典、瑞士以及比利时。在被称为“中央银行的银行”的国际清算银行的框架下,G10央行首脑和财长定期举行会议,探讨经济和金融合作事宜。一般性,G10央行行长和财长的会议一年举行一次,时间是在每年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的秋季会议期间。

  由于上次的股市大跌最早从中国开始,因此,中国股市和经济自然成了此次G10会议的热点话题。“股市总是会有涨有跌,”面对外国 记者的提问,吴晓灵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时能够更为理性,会更有利于股市的发展。”有记者问到中国的经济状况,对此,吴晓灵肯定地答道:“非常好。”

  另外,早在之前传闻中国有意建立专门机构运作部分

外汇储备时,外界就有种种猜测,认为中国可能会采取更多元化的外汇投资策略。在此次会议期间,美国彭博社的记者也就此当面向吴晓灵发问:中国还会不会继续买入美国国债?对此,吴晓灵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G10:股市大跌焉知非福

  由于此次G10会议前,全球股市刚刚遭遇了一轮市值损失超过3万亿美元的大跌行情,因此,主要经济体央行对于当前和未来形势的判断,也受到市场普遍关注。不过,从会后的表态来看,各国央行首脑对于市场前景和经济状况仍信心十足。

  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本次会议主席特里谢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进一步指出,前期的股市普跌,还不能构成“危机”,而更应该被视为一个“有益的风险提示”。他还表示,与会央行首脑们都相信,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没有什么可以成为触发股市调整的理由”,并且他们认为,类似的股市下跌会引发实体经济的调整。

  特里谢还暗示,近期的股市波动从某种程度而言具有积极的意义,哪怕与会的央行官员并未就此得出定论。但是,“在一个风险偏好处在历史最高水平的环境中,并且许多市场存在对风险过于低估的现象,这样的一幕(指股市突然暴跌),其实是一个有益的提醒,表明所有市场都存在风险。”特里谢说。

  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也对记者表示,前期的股市震荡或许“并不预示着未来经济将陷入严重的困境”。他认为,要使类似的市场连锁反应演变成真正的严重金融风暴并由金融市场传导至实体经济,一般需要经济基本面出现一些严重改革,但“此次全球股市暴跌看起来并不符合上述情形。”

  美经济只是“有序降温”

  众所周知,本轮股市下跌的一个重要诱因是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特别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有关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言论。然而,在本次的央行会议上,各国央行首脑却都不约而同地站到了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边,看淡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

  在代表与会官员回答记者提问时,特里谢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并不在各国央行首脑的“设想之中”,他们相信,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有序降温”。此前,格老曾预言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年底进入衰退,几经“版本修订后”,格老的最新观点是美国经济有“三分之一的概率”在今年转入衰退。不过,格老的继任伯南克则认为,即便经历了上次的股市大跌,美国经济增长仍趋于改善。

  “我们相信美联储自己的分析和判断,”特里谢说,言下之意,格老的衰退预言并不足为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初的估计,全球经济仍处在30年来最快的5年连续增长期中,2007年的增速有望达到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