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筹建内部能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今年3月底,参加欧盟春季首脑会议的25国领导人一致呼吁建立欧盟共同能源政策。各国同意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与协调,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以减少进口依赖、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提倡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欧盟能源市场的自由化将于2007年7月完成,并确立一致的欧盟对外能源政策。

  欧盟首脑会议召开之前,欧盟委员会颁布了欧盟能源政策绿皮书,确定了能源领域优先发展的六个方面:一、建成欧盟能源内部市场;二、确保能源内部市场的供应安全;三、致力实行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有效、更加多样化的能源政策;四、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暖;五、实施能源高新技术战略,使欧盟相关企业在技术领域位居世界前列;六、实行共同对外能源政策,确保能源安全,使能源外交成为欧盟对外关系的重点之一。

  此外,欧盟还确定了

能源领域的创新目标,即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节约能源20%;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达到15%;生物燃料的比重达到8%。

  目前,欧盟近50%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每年因此支出2400亿欧元。据专家估计,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30年,欧盟70%的能源需要进口。同时,节能的潜力同样巨大,到2020年可以减少20%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每年节约600亿欧元。根据消耗水平,一个普通家庭每年节约200至1000欧元能源支出并非难事。能耗也是增加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改变的主要“元凶”,节能20%意味着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欧盟企业也已着手在节能领域研发高新技术,节能20%将加强欧盟经济的竞争力,并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为了保护环境,并使子孙后代能有稳定的能源供应,欧盟号召社会各阶层的公民杜绝浪费能源现象,从现在做起,换用节能灯泡、节能锅炉与节能

冰箱,增加房子的保温性,购买低污染汽车,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欧盟有关专家指出,即使建成内部能源市场,也不足以使消费者增强节能意识。因此,公共权力部门必须采取行动,才能对公众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并在工业部门大规模推广使用节能技术,这样才能最有效地实现能源的合理利用。

  除了大力倡导节能以外,发展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水能、

太阳能及生物燃料也是欧盟能源政策的优先目标。欧盟为此制定了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成本透明化、税收优惠与非歧视政策;增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方便投资、加强宣传与信息交流等。6月15日,欧洲议会在审议欧盟2007—2013年第七个研究框架计划时,保留了欧盟委员会关于将2/3能源研究预算用于可再生能源的决定,即未来7年中欧盟用于能源研究的经费为24亿欧元,其中16亿欧元用来研发可再生能源。另外,欧盟还从2001年起陆续颁布了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法令,制定各成员国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强制成员国实行可再生能源准入制度,定期公布目标实现情况,督促成员国加大研发与使用力度。欧盟认为,通过政策促进、法律约束以及经费保障,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定能取得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