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最低工资都在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22 环球时报

  关系社会和谐 经常引发争议

  本报驻印度、越南、俄罗斯、韩国、美国、德国、巴西特派特约记者联合报道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最低工资标准”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没有GDP(国内生产总值)深入人心。与GDP相比,最低工资标准不仅是一个经济指标,还多多少少反映出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实惠。近年来,在全球化大潮的冲击下,当一些弱势群体被逐渐边缘化时,能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就直接关系到了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策目标。

  上涨是总体趋势

  不同国家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尽相同,但总的原则是一样的,即不能低于最低生活标准。在欧盟范围内,有18个国家规定了最低工资的底线。如法国法定最低工资标准(税前)为时薪6.21欧元,英国则是5.35镑。对此没有做出规定的只有丹麦、芬兰、意大利、奥地利、瑞典和塞浦路斯。不过这些国家都通过产业间的协议保证“最低工资”。美国现在联邦最低工资是时薪5.15美元,但民主党控制的国会正积极努力,希望在未来26个月内分三阶段将最低时薪提高到7.25美元。目前,相关议案已在众议院顺利通过,有待参议院表决。美国的最低工资标准最早以物价指数为依据,后主要以消费者购买力指数为参考,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贫困人口的日常生活。韩国最低工资每年调整一次,由劳动部所属的“最低工资委员会”制定,该委员会由劳、资和公益团体三方各9人组成,每年举行会议制定最低工资方案并提交给政府,最后由劳动部长官决定公布。去年8月,韩国劳动部决定,今年韩国工人的最低时薪为3480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20韩元),比2006年的3100韩元提高了12.3%。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俄罗斯的最低工资标准被多次大幅度提高。2000年7月1日之前,俄实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为每月83.49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3.3卢布),现在已经提高到1100卢布。不久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们还起草了修正案,要求自2007年9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2000卢布。此外,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不一样,莫斯科现在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6100卢布。同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自2003年劳工党领袖卢拉当选总统后,连续四次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目前的月最低工资为360雷亚尔(约合164美元),这可买两个基本家庭食品篮(政府为低收入者专供的价格低廉的一揽子日常生活食品),一个食品篮内有10公斤大米、5公斤黑豆(巴西人的主食兼副食)、4公斤牛肉、2公斤面粉、10升牛奶和咖啡等饮料,基本够4口之家一月食用。

  与巴西、俄罗斯相比,另一个“金砖”国家——印度的情况有点特别,其最低工资标准所依据的法律还是印度联邦政府于1948年通过的《最低工资法》。这部法案是印度宣布独立后,根据1932年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劳动报酬法案》修改而成的,它规定工人的日最低工资从50卢比到90卢比不等(1美元约合45卢比)。印度劳工部于1985年又颁发了一份文件,将规定最低工资的权力下放给各个邦政府。如今,在印度南部比较富裕的邦,工人最低日工资大多维持在100—125卢比左右,而比较穷的比哈尔邦等恐怕连50卢比的日最低工资都达不到。

  经历百年历史变迁

  最低工资制度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它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变迁。据了解,“最低工资标准”最早产生于19世纪末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此后,英、法、美等国也结合本国实际,建立了各自的最低工资制度。到目前为止,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实行了最低工资制度或类似规定。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萨盖特女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客观地讨论如何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必须参照一个国家最低工资的购买力、贫困线、收入水平等社会因素,也要考虑经济增长率、就业情况、生产率等经济因素。”她告诉记者,欧洲国家早在上个世纪初对有关最低工资进行国家干预,后来通过不断完善,联合国组织规定了工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各国平均工资的2/3。

  美国的最低工资制度发端于20世纪初。1912年,马萨诸塞州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推荐为妇女和儿童提供非强制性的最低工资。8年之内,至少1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通过了有关最低工资的法律。第一次尝试颁布全国性的最低工资法在1933年,时值美国出现经济大萧条,当时规定最低时薪为0.25美元。但好景不长,1935年,最高法院在一个案件中宣布最低工资法违宪。此后,由于工会运动发展等原因,美国政府根据《公平劳动法》从1938年起正式实行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各州可以在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确定各自的最低工资标准,当时的时薪标准仍是0.25美元。多年来,美国最低时薪随经济发展水平有所起伏,但基本呈上升趋势,如果按照购买力计算,1968年的最低工资最高,当时的时薪1.6美元相当于2005年的9.12美元。自1997年以来,最低时薪再也没有调整过。

  巴西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由于历史上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主要人口是欧洲移民,因此,当农场主压低工人工资,实行残酷剥削时,工人们组织了工会,引用欧洲国家的劳工法,要求实行最低工资制。早在1940年,巴西当时的政府迫于压力,宣布实行最低工资制,月最低工资100巴币(约合120美元)。以后巴西的最低工资也大起大落,最高达到过800巴币,但工人的生活水平实际上没有提高。只是从1995年开始,随着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工人的生活水平才有所提高。

  韩国1986年制定了《最低工资法》,并从1988年开始实行。此后,最低工资的标准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由于韩国经济在主办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后飞速发展,因而这几年最低工资上调率也较大。最低工资上调幅度最小的是遭受金融危机打击后的1998年。经济复苏后,最低工资基本上维持在10%上下的年增长幅度。越南的最低工资标准也曾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1990年,越南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曾从50美元标准降至45、40、30美元。

  牵涉多方利益

  由于牵涉多方利益,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往往引起激烈的争议。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因最低工资问题爆发劳资冲突,民主、共和两党也为此争论不休。代表中下层民众的民主党倾向于提高工资,而代表大企业主利益的共和党则主张限制加薪。作为劳动者当然希望老板给的报酬越多越好,而雇主则担心成本上升,无利可图。从当前的现实情况看,美国最低工资水平确实有待提高。有分析指出,受通货膨胀、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现行最低工资购买力已降至50年来的最低点。以2005年为例,一个工人若以最低时薪计算,每周工作40小时的年收入比当年美国普通家庭的贫困线标准还要低6000多美元。

  记者所在公寓里的一位黑人清洁工杰克表示,如果仅靠最低时薪,他连自己都养不起,因为要在靠近华盛顿的阿灵顿县租上一间一居室的房子,每月都要四五百美元。“既然美国经济在持续增长,我们的收入也应该不断提高。”最低工资上涨却让一位在华盛顿市经营一家意大利小酒馆的老板感到头痛。他告诉记者,美国大部分州的最低时薪要比联邦标准稍高,例如华盛顿的标准是7美元,现在水涨船高,伙计们开始嚷嚷着要加薪了,这让他有点吃不消。“我希望布什履行承诺,那就是在签署新法令的同时减少中小企业的税收”。

  去年再次提高最低工资的议案在巴西众议院搁置了近四个月,原因是对要不要再提高存在争议。主管经济、掌管金融的官员,当然还有雇主们反对,认为一再提高最低工资会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产品的竞争力,不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部分部长和国会议员,加上工会组织则极力主张再次提高,认为工人有权得到他们劳动付出,从政治上说,是维护社会安定的良药,有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将促进经济的顺利、快速发展。卢拉总统从政治上为穷人谋利益着眼,也为了大选赢得民心,决定再次提高。

  让百姓享受经济增长成果

  “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一件好事!”俄罗斯朋友叶甫谢耶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一方面说明俄罗斯GDP的增长让老百姓直接获益。另一方面,最低工资标准调高还有一个积极意义,即有利于提高俄罗斯民众的就业率。俄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移民接受国。由于此前最低工资标准相对很低,俄罗斯人在与外来移民的就业竞争中经常处于不利位置,因为雇主将招收那些同意以较低报酬工作的人员,而这主要是外来劳工。叶甫谢耶夫还认为,必须制定对俄罗斯人和外国移民平等的各种工作的最低工资标准。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个路人都认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显然有利于进一步增加个人收入,很高兴看到政府采取这样的利民举措。《环球时报》记者咨询俄联邦统计局后了解到,截至2006年4月仍约有40%的职工的名义工资低于2000卢布,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无疑能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

  去年4月,世界银行专家公布的关于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指出,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从1999年至2006年,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约6%,经济总量增加了70%。然而,俄罗斯的工资和人均收入却增加了500%,扣除通货膨胀等因素后,人均收入实际增长超过了200%。从这个方面来讲,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越南则提供了另一方面的例子:由于最低工资标准过低等原因,工人罢工事件频发。据统计,1995年至2006年共发生1300次罢工事件。到2006年连续发生影响较大的罢工事件,政府不得不调升最低工资标准。这也让越南政府意识到,吸引资金、保护投资环境不能仅靠廉价劳动力,还必须重视弱势群体的利益。“最低工资标准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程度,它的逐步提高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一位薪酬专家这样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