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摆脱能源枷锁需要中美合作 美议员对华思路有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1:19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迪克·卢格13日表示,美国必须扩大能源问题上的国际协调,尤其是与中国和印度的协调,以解决令人关切的全球能源资源竞争问题。

  卢格是在当天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作出上述表示。他警告:“任何认真评估美国全球影响力因依赖能源而下降的人都会发现,能源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枷锁。”

  卢格的讲话表明,在不同寻常利益联盟(国家安全专家、环保人士和工会)的推动下,能源安全的地位正在美国的政治议程表上迅速上升。国家安全专家担心美国依赖世界动荡地区的石油,而工会则盼望开发替代型能源,在美国创造就业岗位。

  曾经担任石油高管的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曾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发表意外评论,警告美国“上了石油的瘾”,这体现了政界对

能源问题的兴趣。随着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卢格强调了巨额资金转移给不负责任政权的危险,同时警告说,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可能不会奏效。

  “伊朗一直预见会有一场危机,因此(通过高油价)积累资金。这样,如果他们切断了石油供应,还可以有积蓄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这一点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伊朗及其它某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受经济制裁的损害,”卢格说。

  身为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卢格此次有如此言论,代表了美国国会内的一部分人士已经开始在能源竞争问题上转变对待中国的态度。此前,美国国会一直担心中国和印度成为美国的能源争夺者。

  由于美国国会这种情绪的不断上涨,今年2月初,布什政府曾经宣称,“中国争夺石油资源并不破坏美国经济”,布什政府希望可以设法阻止反华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浪潮。

  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能源部当时还同时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虽然也警告称:中国拉拢苏丹等拥有丰富石油蕴藏国家的行动在战略上对美国构成“潜在问题”,但是,该报告还是把这些行动的后果说成“经济上中性”。美国能源部的说法自然让国会的一些批评人士还是感到失望,这些批评人士称,中国的能源需求的确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能源部的报告突出体现了白宫与国会领导人在该问题上的深刻分歧:白宫需要把这种风险与它在其它外交努力上对中国的依赖加以权衡,而国会领导人则被恐慌情绪所笼罩。

  美国国会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恐慌情绪,去年夏天他们曾经强烈反对中国石油公司中海油(CNOOC)收购总部位于加州的

优尼科(Unocal)。当时,以国会议员理查德·庞勃为首的立法者们,把中海油提议的收购形容成石油掠夺,并称这种掠夺不公平地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补贴。中海油之后被迫放弃其18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针对这样的保护主义做法,美国能源部的解释是:“即使中国对石油资产的股份投资从全球市场‘移走’了资产,使这些资产此后不会转售,此类行动也只是代替了中国本来会在公开市场购买的石油。”

  美国政府的担心是,如果阻止了中国企业在市场上得到石油资源,会迫使中国与苏丹、乌兹别克斯坦、缅甸等富有能源而美国认为“有问题”的国家建立更紧密联系的努力,从而真正“对美国造成了一系列潜在麻烦”。

  “作为一种长期趋势,中国在此方面的行为与(美国的)关键战略目标相抵触。”美国能源部的报告称,“中国与那些美国企业不愿或无法投资的国家建立关系,有一个常常被人忽视的好处,即‘这些行动实际上可能扩大了全球的石油供应总量’”。该报告还回应了庞勃先生及其他人的谴责,即中国的石油公司是由中国政府所控制,政府以优惠条件向中国公司提供融资,令美国公司无法与之竞争。其实,美国政府必须承认一点:中国政府“尽管有可能”为国家级能源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直接补贴,但真实情况“尚不清楚”,尽管中国政府“拥有最终权威”,国家石油公司“经常根据自身利益行动,无视政府指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