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政府经济增长信心爆棚 市场加息预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尽管美国人一直在担心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挤压其国内的制造业岗位,但是事实证明,美国的经济活力足以为美国人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就业机会。

  最新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国内的失业率降到了2001年7月以来的最低
水平,为4.7%。同时,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今年1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工人人数达19.3万。美国1月份4.7%的失业率低于此前分析家们4.9%的预期,同时,美国劳工部还向上修正了2005年最后5个月的就业增长数据。

  美国政府向来把就业数据视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标志,这一消息立即造成了多重影响。但是经济学家们并不是这么乐观,因为他们认为就业的增长还不够,一些经济学家曾经预计上个月美国会创造24.8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其他的经济数字也比较复杂。根据美国

商务部的报告,美国去年12月的工厂订单比上个月增长了1.1%,这是由耐用品订单和资本设备投资所推动的。工厂订单的增长与分析家们1.0%的预期是一致的。去年12月份的装货量有了较强的增长,增幅为2.2%。耐用品订单增长了1.8%,而核心资本货物订单增长了4.1%。

  不过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称,今年1月份美国的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而且放缓的幅度比之前所预期的还要大。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指数显示,1月份的服务业增长从上个月的61%降至56.8%。分析家们曾预期该数字将降至60%。美国顾问机构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师谢波德森表示,这一下降可能是由于圣诞销售季不旺所导致的。

  自从2005年1月以来,美国经济平均每个月已经创造出大约17.4万个工作岗位。2006年1月,建筑行业成为创造最多就业岗位的行业,共创造出4.6万个就业岗位。教育和保健行业创造出3.9万个就业岗位,而旅游业、制造业和油气部门创造的就业岗位数字分别为:2.6万、7000和6000。但是商业领域所提供的工作岗位却减少了2000个。

  美国政府迅速地抓住了失业数字,并由此指出目前美国的失业率比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90年代的平均水平要低。美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目前的经济很强劲,而且在继续增长。”

  不过马里兰大学的商业教授皮特·默利希却警告说,不应将新的报告解释为劳动市场增长的标志。他认为,失业率之所以下降至4.7%,是因为失望的人们停止了继续寻找工作的努力,从而离开了就业市场。

  在纽约

股票交易所,投资者们认为强劲的就业市场将刺激更高的薪酬,并且意味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提高利率。一家调查机构Man Global Research的资深货币分析师认为:“目前的失业率数字将使联邦储备委员会确信应该继续持续提高利率。”不久前,
美联储
刚刚提高其短期利率0.25个百分点至4.5%。

  链接

  美国劳动生产率下降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下降,劳动力成本则快速上涨。劳动生产率是指每个工人平均每个工时的产出,单位劳动力成本则是衡量通货膨胀压力的重要指标。

  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下降了0.6%,是200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而此前人们预测改劳动生产率数据应该增长1.6%。由于劳动生产率下降,去年第四季度的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也上涨了3.5%。

  综合2005年全年数据,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增长了2.7%,增速低于2004年的3.4%,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值。而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则上涨了2.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