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加息 欧系货币火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05 东方早报

  农行(上海) 李炜

  周五东京市场上,非美货币继续维持始于隔夜欧洲市场欧元升息后的强势表现,其中领头羊欧元尾盘报收于1.2021,较前日亚洲尾盘上升0.7%。日元则由于前期累积了较大的涨幅,故本轮表现相对逊色,其尾盘报收于116.25。

  三大欧系货币中的另外两个品种英镑、瑞郎尾盘分别收于1.7514和1.3005。商品货币方面,澳元受高纪录的贸易逆差数据影响而盘中稍有回落,不过仍然相当稳健地报收在0.7450上方;加元则明显受到油格持续回升的鼓舞,收盘位置1.1323几乎已经达到了相当惊人的15年高点。

  欧洲如期加息

  欧洲央行(ECB)周四决定升息25个基点至2.5%,以应对经济复苏过程中的通胀压力。这也是该央行三个月以来第二次紧缩货币政策,而目前的利率水平也已达到了近三年来的高点。本次升息25个基点基本在金融市场的意料之中,尤其是德国周四公布了1月零售销售大幅增长后,愈发巩固了市场的升息预期。

  ECB总裁特里谢此前曾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面正在扩大,动能也在增强,但通胀风险持续存在,市场对3月升息的预期“非常有道理”。

  前一天ECB上调其对2006年与2007年欧元区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增长率(HICP)与经济增长预估,令市场对于该央行未来将继续升息的预期也开始更为乐观。ECB预计,今年HICP增长率将介于1.9%~2.5%,预估值中点则上移至2.2%,并将维持到2007年。显然,最新的预估提升了ECB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因为其显示央行再次面临可能无法达到物价稳定目标,即HICP增长率略低于2%的风险。

  非美货币全线反弹

  在欧洲央行公布了升息结果后,非美货币受欧元率先涨回200天均线鼓舞,除了日元外,几乎出现了全线的反弹,其中瑞郎表现优异。一方面,瑞士联邦经济总局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05年第四季实质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季再次增长0.5%,较上年同期则增长了2.7%,而这两个数值也基本在先前市场预期范围之内。此外第三季GDP较上年同期的增长率则被上修至2.4%,2005年全年瑞士经济扩张水平也达到了1.9%,在欧洲区内属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市场人士目前一致预期,瑞士央行将在3月16日的季度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升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