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出口创战后新低 伊拉克石油部长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伊拉克上月石油出口总额仅3440万桶(折合每日110万桶),创下伊战后新低。同时,由于政府提高燃油价格,造成国内抗议和骚乱频起,伊石油部部长乌卢姆2日宣布辞职。

  据分析,出口下降的原因是伊拉克北部通往土耳其的输油管道由于遭到人为破坏,
几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其南部港口的石油出口也由于天气和运输原因不时中断。

  伊拉克高级官员说,2005年12月是2003年6月恢复石油出口以来出口额最少的一个月,比11月下降了10万桶。但伊拉克官员称,如果石油业能够安全生产、不再受到袭击,出口额能够达到300万桶/月,随着时间推移还可能加倍。

  

伊拉克政局不稳,各种破坏活动使工厂的正常生产受到影响,也阻碍了投资活动。石油出口成为伊拉克重要的资金来源。

  以示对上月18日的燃料提价不满,伊石油部部长乌卢姆宣布辞职。伊拉克政府两周前大幅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最高涨幅高达200%。伊拉克政府宣称,提价是为了阻止廉价的伊拉克汽油走私到其他国家,同时打击国内汽油黑市。

  提价同时也缘于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压力,其表示伊拉克对燃料的补贴过高。伊政府提价后,23日,IMF同意向伊拉克提供贷款。但是就目前的价格水平,伊拉克对燃料的补贴仍然超出IMF的要求。因此政府很有可能再次提价,继续削减补贴,以满足IMF的要求获得贷款。

  对生活在基础公共设施贫乏、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随处可见的伊拉克人民来说,燃料涨价难受欢迎。一直习惯使用政府补贴低价油的伊拉克民众对提价十分愤怒,国内抗议和骚乱频起。在2日发生的示威活动中,至少有12人被杀,其中包括两名儿童。

  乌卢姆认为,政府在IMF的压力下大幅提价,“不符合政府和人民的利益”。他说,高油价加重了市民的负担,并导致所有重要原料涨价,造成国内局势动荡。乌卢姆表示,他对政府的决定没有意见,但他认为应分阶段逐步提价,同时政府也应当兑现给为此受到打击的贫困家庭提供补偿的承诺。

  乌卢姆是在伊政府上周强行令他休假,并由副总理艾哈迈德·沙拉比暂时接替他的职务后作出辞职决定的。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