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哈石油管道投产能源合作趋于多元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王慧卿 发自上海

  昨天,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资兴建的全长960多公里的中哈管道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段正式竣工投产。这是哈萨克斯坦第一条不经过第三国与市场直接相连的管道,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跨国长输管道。

  一期工程西起哈萨克斯坦境内阿塔苏,东至中国境内阿拉山口,全长962.2公里。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油能力1000万吨。管道终点与中国境内阿拉山口-独山子原油管道(阿独线)相连。

  2003年6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中哈石油管道的建设协议。2004年5月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哈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在油气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自此,中哈石油管道开始全面提速,从去年9月28日正式开工以来,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便正式投产。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进入石油进口国行列,预计2005年需要进口的石油超过1亿吨。目前,我国进口石油50%以上来自中东地区。由于中东石油运抵中国,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而近期马六甲海峡的局势并非很稳定。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但作为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成为该国发展

能源经济的“瓶颈”。为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哈萨克斯坦一直在寻求石油出口的多元化。中哈石油管道可以说是一条中哈两国双赢的石油管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也表示,中国对在能源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的态度是明确的,愿意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其他国家,包括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还有中东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同时表示,希望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以及其他国家能够就如何维护马六甲海峡安全开展对话与合作。

  中哈石油管道的畅通还将加速俄罗斯的石油更顺利地输往中国。在泰纳线中国支线修成以前,俄罗斯的石油除了通过铁路外,还能借道这条管道输送至中国。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都曾表示愿意通过中哈石油管道向中国出口石油,后者还曾明确表示将通过这条路线向中国每年输送150万吨石油。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