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世行预言全球经济因禽流感至少损失800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昨日,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发起的全球防治禽流感会议在日内瓦召开,这个由600余名人类和动物健康专家、经济学家、工商业代表、政府代表参加的会议对全球禽流感的大暴发满怀忧虑。

  与会代表认为,禽流感在人际间的传播“不可避免”和可能造成的损失“不可计算”。世界银行(下称“世行”)预计禽流感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最少8000亿美元的损失。

  大会呼吁各国对

禽流感引起高度关注,努力将H5N1型禽流感的传播控制在禽类范围,并为H5N1型禽流感可能通过变异后在人群中传播做好准备。

  会议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到目前为止,禽流感已造成全球超过1.5亿只禽类被扑杀,6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亿美元。H5N1型禽流感已经在15个亚洲和欧洲国家与地区传播,虽然目前未出现禽流感

病毒在人群中传播现象,但有迹象表明,H5N1型禽流感在人群中传播只是时间问题,“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但我们确信这会发生。”另据报道,世行已经计划发放总值高达1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国家”控制禽流感,预计这项计划将于年底前正式实施。

  主管业务政策和国别服务的世行副行长亚当斯(James Adams)称,下月开始,世行将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免息贷款,这笔贷款总价约为5亿美元左右,偿还期为40年。明年年初,世行还计划建立一个信托基金,并希望吸引至少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发放给禽流感高危国家,控制禽流感进一步蔓延。

  作为世行禽流感控制工作的负责人,亚当斯表示,目前在协助控制禽流感工作上,第一要务是帮助亚洲国家做好疫病监控,提高当地兽医水平和当地禽类疫苗接种工作。估计第一批贷款将发放到印尼、越南等禽流感大规模暴发的国家。

土耳其也有可能在第一批贷款发放国名单中。

  据悉,越南已向世行提交了相关报告,说明如果获得贷款将主要用于帮助补贴当地农民。由于当地大规模暴发禽流感,政府不得不将可能已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所有家禽扑杀,当地农户损失严重。越南政府计划按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二向这些农户进行补贴,以避免由于担心损失而隐瞒不报禽流感疫情的情况出现。

  明年1月,世行将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届时,各捐款国代表都将出席。亚当斯表示,世行认为,相比禽流感一旦在人群中大规模暴发后所需花费,用于禽流感早期防范上的经费有限,而且更值得。

  专家指出,由于抗禽流感疫苗的缺乏,一些国家无力做好周全的防范工作。在禽流感高危的东南亚各国,普遍存在资金缺乏、医疗系统相对落后等问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