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莱文:教育学生给予社会更多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3:15 第一财经日报

  “在耶鲁大学的教育里,我们认为对学校‘领导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所围绕的中心。”

  本报记者 莫书莹 发自上海

  几乎对世界上所有人来说,耶鲁大学都可算作一所梦幻学校,很多人都以能进入耶鲁
作为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也许是众多的光环让人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想象中,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Levin)似乎应该不是这样谦虚低调的形象:略微发福的身材,不失几分憨厚。“经历使我受益匪浅”

  莱文自1993年起就任耶鲁大学校长,至今已经有12个年头,是美国常春藤联盟里任期最长的校长,也是学校历史上最成功的校长之一。任校长期间,他发动了规模宏大的校园环境改革;致力于加强与学校所在的纽黑文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并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加强学校科研实力。除校长一职之外,他还是朗讯科技、休利特基金会(HewlettFoundation)、Satmetrix等多家企业的董事。

  谈起校长的经历,莱文略带羞涩地表示,年轻的时候对自己的未来其实也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他告诉记者:“在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历史学学士学位后,我去了牛津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本来我是想在那里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的,但随着研究的深入,我渐渐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历史学上,比起纯粹的做研究,我更喜欢做一些有

领导力的工作,喜欢现实社会里正在发生的事情,我当时觉得事实上也许经济学更适合我。我在牛津大学待了两年,那是1968年左右,当时牛津大学在经济学领域并不是很强,但人文科学研究领域则非常权威。再三权衡考虑之下,我还是决定转学政治和哲学。”

  莱文校长强调,设定目标与获得成功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要能够积极发现问题、勇于对自己之前的决定做全盘否定、并重新树立新的目标与追求。

  在谈话中,莱文校长也表示,其实自己之前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今日成就的奠基石。他说:“虽然我知道我的经历与一般大学校长比起来显得有点儿与众不同,但我必须承认,这些经历使我受益匪浅,这些经历使我能够更宽容,有广阔的学术视野。你知道作为一个大学的校长,沟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事实上我常常与来自不同系别的教授进行交流,由于我自己涉足的领域也很广,所以与他们交流起来就简单了不少。”精英摇篮:以培育领导者为己任

  作为美国常春藤八大名校之一的耶鲁大学可谓是一个精英的摇篮,至今为止,耶鲁大学已经培养出了5位美国总统,布什父子和克林顿均出自耶鲁。1789年以来的美国内阁中,9%的成员来自耶鲁,十余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都曾在耶鲁学习过。耶鲁还培养了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此外,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里不乏耀眼的耶鲁毕业生:美国前第一夫人、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华人设计师贝聿铭等等。所以,也有人将耶鲁大学称为“领袖的摇篮”。

  面对这一长串显赫的名单,不禁让人好奇,耶鲁何以培养了如此众多的精英呢?

  莱文校长笑着说:“在耶鲁大学的教育里,我们认为对学校‘领导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们所围绕的中心。我们认为,教育学生能给予社会更多承诺,达到更大的目标是一所好大学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里多参与社区服务,回馈社会。”据莱文介绍,目前,在耶鲁大学有一半学生自愿在课余时间帮助社区小孩补习功课,大多数学生都会参加社区活动,比如参加帮助残疾儿童的启蒙活动、关心社区老人等,通过这些活动,学生将更有责任心。

  此外,名目众多的课外活动也是耶鲁的一大特色。这些课外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据了解,在耶鲁大学有200多个课外文化小组,其中包括辩论小组、新闻撰写小组、音乐小组和政治团体等。莱文校长一向对学校开展的各项课外活动相当重视,他曾将这些课外活动小组比做“培养未来领导人的摇篮”。

  莱文校长曾表示,作为领导者,应该具备冒险精神。一个人在学生时代应该注重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并建立全球化思维。除此以外,学校还鼓励学生积极树立目标。莱文校长认为,一个人要善于为自己树立远期和近期目标,然后通过不断完成近期目标,才能一步步接近最终的远期目标。做个有贡献的人

  莱文校长介绍说,每年耶鲁大学都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学生的入学申请,而能有幸入学的可以称为精英中的精英。目前,在耶鲁大学学生里也有相当多的中国学生。莱文表示,中国学生相当优秀、勤奋、成绩优异。

  那么,对一个涌现出数不清的成功人士、社会名流的学校校长来说,他又是怎样定义成功的呢?校长表示,由于学校出了多位美国总统,目前外界总把学校与这些政治名人联系在一起。事实上,除了政治以外,耶鲁大学在法律、人文、艺术,科学等领域也是人才辈出,不少人虽然不像美国总统那么出名,但仍在自己的领域里作出了非凡的成就。“我希望耶鲁的学生能在各领域绽放光芒。作为一个社会人,能贡献出他们所能贡献的一切,我就觉得非常满意。”校长如是说。

  记者手记

  “至少,等我吃完了饭好吗?”

  9月23日,在

复旦百年校庆之“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上,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RichardLevin)教授无疑是人气最旺的校长,在研讨会的互动环节上,他被复旦学子提问次数最多,甚至其他学校校长也喜欢将问题直接抛向他;研讨会后,他又被众多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终于,在复旦燕圆的冷餐会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角落里“堵”住了莱文校长。在认真听完记者的采访请求后,莱文眨了眨蓝眸,口气颇为夸张地说:“至少,等我吃完了饭好吗?”

  事实上,据记者观察,莱文校长本人倒是没有一点所谓名人架子,也没有想象中校长那么严肃。事实上,他非常诚恳。在研讨会上,校长不时掏出个小黑笔记本记录与会其他演讲者的讲话,聆听演讲时,他喜欢侧身看着演讲人。研讨会后,就在其他人退场就餐之时,他还是被众人团团围住,回答问题时,他总是喜欢转过身来,礼貌地直视提问者,很诚恳地回答所有问题。他的助手几次示意他可以退场,并提示他之后还有个重要活动时,而他则温和而坚定地表示:“让大家都问完吧。”

  朴实、诚恳、坚定、睿智,这就是莱文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