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有利于环保沃尔玛美国全面启用玉米塑料新包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玉米塑料”更有利于环保,既可以重复使用,又容易降解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宣布,将所有产品包装改换成聚乳酸(PLA)塑料制品。从11月1日开始,第一批采用聚乳酸塑料包装的产品将上架。这次的替换行动将在全美3779家沃尔玛
超市和邻近国家的沃尔玛超市同时展开。

  此类塑料原料从天然谷物中提取,具有可降解特性,比较环保,俗称“玉米塑料”。沃尔玛表示,传统包装用的塑料是从石油提炼物中获得的,采用新型包装材料后预计将帮助公司每年节约大量汽油,并减少会造成温室效应的有害工业气体排放物。

  沃尔玛负责产品研发的副总裁Matt K istler 表示,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外部环境的保护也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由于这种塑料具有“会呼吸”的特点,用这种材料包装产品将不会出现用传统塑料包装后包装袋里出现水分凝结的现象。Kistler表示,通过初步试验,用这种产品包装的甜甜圈销量上升。

  这次作为

零售业巨头的沃尔玛宣布改换包装用塑料,可以说是“玉米塑料”制品生产厂商NatureW orks LLC 的巨大胜利,该公司长年致力于推动这种新型环保产品的推广,并希望通过立法使新型环保塑料成为法定产品包装,从而取代原先旧塑料在消费产品领域中的运用。专家分析,原先的旧塑料都是用石油提炼物制造的,而现在石油、
天然气
价格居高不下,制造传统塑料的成本相应提高,为推广“玉米塑料”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Kistler并没有透露在使用“玉米塑料”后,沃尔玛在成本支出上是否有所提高,但他表示希望该塑料的成本价格至少能保持在一个稳定的价格上。NatureW orks 公司则透露,“玉米塑料”在价格上有很大的竞争优势。此外,“玉米塑料”更有利于环保。这种材料既可以重复循环使用,又很容易降解。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一份报告,2003年美国废气物中32%是塑料包装,罐子等制品,造成了很大的污染。目前环保专家对这种“玉米塑料”非常欢迎。除沃尔玛以外,美国其他著名公司也对此种塑料表示了强烈的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