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 正文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垂青博弈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昨日,瑞士皇家科学院宣布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由拥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奥曼和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分享。瑞典皇家科学院说,两位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因为“他们通过对博弈论的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冲突与合作的理解”。

  今年75岁的奥曼与84岁的谢林利用博弈论理论研究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冲突或合作关系的产生原因。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贸易冲突的发生、政治决定的做出、集团犯罪、薪水协商等。

  谢林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和经济系教授以及

哈佛大学的名誉教授。在上世纪40~50年代曾参与过“马歇尔计划”和一些相关计划的指定工作。之后他先后任教于耶鲁大学,马里兰大学和哈佛大学。1991年,他曾出任美国经济协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军事策略;国际贸易,冲突;烟草,药物政策;集团犯罪等,并著有《冲突战略》一书,是最早的探索运筹学著作之一。

  75岁的奥曼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理性研究中心教授。在谢林的理论基础上,奥曼用数据分析模型的方式分析在冲突发生时,国家可采取的各项措施之间的利弊。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这两名经济学家的贡献是打破了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的范畴。他们将共同享有总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30万美元)的奖金。

  自1999年以来,

诺贝尔经济学奖领域就一直被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统治,在过去几届获奖者中仅一位是挪威籍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而此人则长期在美国作研究,本次又由两名美国科学家获得。瑞士皇家科学院对此表示,这种是由于目前美国在经济学领域研究非常重视,投入研究经费巨大,所以许多出色的研究成果都出自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