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农业谈判新提案反应各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1:25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1日电 (记者 李洁)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11日说,美国就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提出新的农业谈判建议后,他看到四年来艰难前行的全球贸易谈判出现了“真正的动作”。但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新提案的反应却各不相同。 以巴西、印度、中国为首的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20国协调组11日上午召开部长会议,讨论美国的新提案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建议。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的提案是积极的,能推动谈判进展,但这份提案的力度还不够,需要改进,因为它没有对美国的农业补贴预算支出进行真正的削减。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美国提案使农业谈判前进了一步,他对此表示欢迎,但现在需要的不是一步,而是一跃,是能消除农业方面巨大的结构失衡的一跃。

  20国协调组还表示将在几天内也提出一份新提案,进一步协调各方的谈判立场。今年7月在中国大连举行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上,20国协调组曾提出一份建议,对缩小美国和欧盟的巨大分歧、推动谈判进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发展中国家认为美国提案缺乏力度,日本则认为美国提案对日本的要求太过分,因此拒绝接受。日本方面表示,日本不能接受把美国提案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基础,因为美国自己准备进行的农业补贴削减幅度不足,却对日本和欧盟提出了很高的削减要求。

  欧盟最大的农业行业组织COPA也拒绝接受美国提案,认为美国的目的是保护自身利益,美国的这种姿态会促使欧盟内部产生更多对削减农业补贴的疑虑。

  

澳大利亚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一直要求美国、欧盟、日本等农业贸易保护主义者进行改革,因此对美国提案表示欢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马克·韦尔说:“美国提案是一个好的开端,我们现在需要推进谈判,在降低农产品贸易壁垒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10日,波特曼在瑞士苏黎世召开的世贸组织小型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了新提案。根据这份提案,美国将削减60%的农业补贴。但波特曼同时表示,欧盟和日本的农业补贴应各削减80%,因为欧盟和日本支付的农业补贴比美国多,即使削减80%,欧盟和日本可支付的农业补贴还相当于美国的两倍。美国还建议未来5年大幅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使富国的最高关税税率限制在55%至90%之间,并在2023年前取消富国的一切扭曲贸易的补贴和关税。

  农业谈判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核心,其目标是通过加强规则和对补贴、关税等进行基础性改革,建立一个公平的和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贸易体制。发展中国家要求富国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向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开放市场,同时要求美国、欧盟等取消农业补贴,因为美国和欧盟给各自农民提供的高额补贴使它们的大量富余农产品得以在国际市场上低价倾销,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