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1:53 新华网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2005年全球竞争力排名

全球竞争力排名一览:谁家强势谁家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日内瓦9月28日电 (记者 李洁)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28日发布《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被调查的117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连续第三年保持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领先地位,美国依然位居第二。中国排名第49位,领先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世界经济论坛根据100多种指标来衡量各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和劣势,协助商业界和决策
者优化政策、深化改革。这些指标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各项要素、为发展提供支持的公共机构质量以及技术完备性和创新水平等3个方面。

  芬兰不但在宏观经济管理上表现出色,公共机构质量的评分也很高,此外,私营部门也展现出采纳新技术和扶植创新文化的趋势。

  美国在技术上的整体先进性无人能比,创新文化也很强大,但它输在了宏观经济环境上。根据这份报告,美国最大的弱点就是宏观经济环境,它在这一项的排名仅为第47位,反映出国际社会对美国宏观经济尤其是公共财政失衡的担忧。

  排在第3至第10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瑞典、丹麦、台湾、新加坡、冰岛、瑞士、挪威和

澳大利亚。报告说,北欧国家在
竞争力
排行榜上的突出表现,挑战了高税率和大型社会保障网会削弱竞争力的传统观念,证明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妥善运用政府的收入,而不是税务负担本身。

  智利的名次与去年一样,仍是第23位,遥遥领先于拉美其他国家,与拉美第2名的差距由去年的26个位次扩大到今年的31个位次,这种差距在全球所有地区中绝无仅有。报告说,智利继续受惠于其卓越的宏观经济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公共机构,它们的透明度和效率已达到了欧盟的水平,欧盟25个成员国中只有8个国家的公共机构质量超过智利。

  在中东及北非地区,海湾国家在整体竞争力排名方面表现出色。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分列第18和19位。尽管大多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不太具有竞争力,但该地区也有一些相对成功的国家,比如南非(第42位)、博茨瓦纳(第48位)和加纳(第59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